阿佛房的登山姿態

二○一六年「折伏躍進之年」的實踐目標:

一、勤行、唱題和折伏

二、邀約一起參詣寺院

三、與新入信者一同登山參詣

想必各位在這樣的實踐主題之下,已堅定早日達成今年度折伏誓願目標的決意,以清新的心情迎接新年。

實踐主題展現出日蓮正宗僧俗具體信心修行的實踐,今年度的主題,是將重點放在推展廣宣流布不可或缺的折伏、育成與登山。

首先,第一項的「勤行、唱題和折伏」,是為了磨練信心,缺一不可的自行化他之修行。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折伏,先要有不畏懼任何事的堅定信念與強盛確信,為了打破各種障魔,踏實地做勤行與唱題最為重要。折伏是以不斷溢出的唱題功德出擊,最為重要。」 (『御指南集』 十─八一頁)

每日不間斷地勤行與唱題,向御本尊祈念,感受獻身於世界廣布的使命,以強烈的確信實踐折伏,最為重要。

第二項的主題是「邀約一起參詣寺院」。如『新池御書』中的教示:

「無論如何須接近知此經之心之僧,愈益聽聞法之道理,實踐信心。」 (御書 一四五七頁)

以前往自己所屬的寺院或布教所參詣,及參加各地區舉行的座談會等,來磨練自己的信心。不管是對新入信者的育成或法統相續上,這些都很重要。為了自身的參詣而努力的人,也會因此提升境界,而能邀約親戚和友人參詣參加吧。

第三項的「與新入信者一同登山參詣」,是為了將日蓮大聖人佛法的信心修行之根幹,教導給新入信者,不可欠缺的重要修行。關於登山參詣,自古以來即流傳著「阿佛房的精神」。

因此,這個月就以「阿佛房的登山姿態」為題來談談。

阿佛房是日蓮大聖人在世時的信徒,原本是位虔誠的念佛信者。據傳,日蓮大聖人流罪至佐渡,抵達當地的塚原三昧堂時,原本是來找日蓮大聖人理論的阿佛房,反而接受日蓮大聖人的折伏,捨棄念佛,與妻子千日尼一同歸伏。之後,直到日蓮大聖人獲赦、返回鎌倉的兩年多期間,盡心盡力地予以侍奉。日蓮大聖人進入身延山後,他更不顧高齡之身,前後三次攜帶著御供養,前往身延面謁。阿佛房最後一次的登山,是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七月,當時已高齡九十歲。於隔年三月,九十一歲時去世。

當時,從佐渡到身延,步行需耗時半個月以上,其間,乘坐小船渡過波濤洶湧的日本海來到本州,之後,還要越過山賊等橫行的危險山徑。阿佛房以九十歲的高齡,克服這些阻礙,一心思慕日蓮大聖人而完成登山。阿佛房如此的登山姿態,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典範。

雖然時代變遷,各位的登山想必仍是存在著種種辛苦。在各自國情不同與經濟狀況差異之下,不只是距離,更要克服種種的困難與障礙,才能到總本山大石寺參詣。其中,或許有認為一生都不可能登山而放棄的人。但是,請各位必須了解,情況愈是困難,所累積的功德就愈大。

日蓮大聖人於『日女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供養侍奉御本尊之女人,現在招來幸福,於後生立於此御本尊之左右前後,如闇時之燈,如於險難之處得強力,彼之周圍,此之附近,必圍繞保護日女御前也。」 (御書 一三八八頁)

我們信仰的御本尊,是於現當二世賜予救度的御本尊。如同阿佛房思慕日蓮大聖人而參詣身延,渴仰戀慕日蓮大聖人之法魂的大御本尊而發心登山,並為了實現登山而努力精進於信心修行,以及工作或學業時,會不可思議地打開登山之道。這是許多登山信徒們的體驗。而且,打開一次登山之道後,即成為能夠兩次、三次登山的環境。將此登山的大歡喜,分享給新入信者們,便是今年所揭示的實踐主題。

如同『千日尼御返事』(『阿佛房抄』)中的教示:

「故阿佛聖靈雖為日本國北海之島蠻夷之身,畏後生而出家以祈後生,然值遇流罪者日蓮而持法華經,去年春成佛。尸陀山之野干值遇佛法,厭生願死而生為帝釋。阿佛上人厭濁世之身而成佛。其子藤九郎守綱紹繼其跡,成法華經之行者,去年七月二日,將父之舍利懸於頸,經一千里之山海,登甲州波木井身延山,於法華經之道場納此,今年七月一日又登身延,拜見慈父之墓。」 (御書 一四七八頁)

阿佛房登山的精神,由其子藤九郎守綱繼承。此即由人將正法傳給其他人,並且傳授給子子孫孫的法統相續,是推進廣宣流布方面,不可或缺的重要育成。

讓我們從今年開始,更向著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時,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折伏更多的人,並和所折伏的人一起登山,踏實地育成新入信者。若沒有我們每一個人的發心,是無法帶動折伏的人,打開登山之道的。讓我們大家一起面謁大御本尊,抱持著歡喜與嶄新的決意,回到各自的國家,更加推動折伏,以一天四海廣宣流布為目標前進吧。

希望各位在強盛的確信下,今年一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並更加精進與活躍,作為今天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