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師弟相對的信心

前言

第二十二世日俊上人教示:

「師如針,弟子如線。」 (歷全 三 - 一九三頁)

這是對於教示正確成佛道理的師匠,弟子檀那必須絲毫不離、緊緊跟隨的重要指南。因此,「師弟相對的信心」極其必要。

「師弟相對」是指師匠以完全的信賴,傳授佛法給弟子,弟子以絕對的相信,於侍奉師匠當中領會佛法。透過師弟各自盡其本分,達到令法久住。

拜讀御書,理解師弟相對的信心

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為了育成住在遙遠之地的信徒,派遣僧侶或任命就近的僧侶,做信心修行的指導。在寫給名為「新池殿」的信徒的信中提及:

「請聽聞此僧所讀之文。仰賴此僧為解悟之智識,可常詢法門。」 (御書 一四六一頁)

此僧」指的便是日興上人,也就是教導,「請向詳盡理解法門之識者日興請教,務必經常學習正確的法門。」此外,對當時住在鎌倉的波木井實長也致函教示:

「鎌倉有筑後房、弁阿闍梨、大進阿闍梨等小僧,可召請遵奉講讀。重要之法門等粗略能述,彼等略知日本尚未流布之大法。」  (御書 六八四頁)

這是將鎌倉的筑後房(日朗)、弁阿闍梨(日昭)、大進阿闍梨三人介紹給波木井實長,建議他接受關於法門的教示與信心的指導。

接著,日蓮大聖人引用『涅槃經』的經文:

「內有弟子解甚深之義,外有清淨檀越令法久住。」  (御書 七九○頁)

明確區分僧侶與在家弟子的立場。

教導我們,僧侶要侍奉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全神精進於佛道,鑽研佛法並正確地傳持;信徒則是在世間的日常生活中,勤勉於工作與學習,向僧侶學習法門,盡外護之責。

關於信心應有的態度,日蓮大聖人教示:

「在家之汝,唯無餘念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亦供養僧,乃肝心也。亦應如經文隨力演說。」  (御書 一○五一頁)

教導我們一心唱念題目,並供養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向自行化他的信行邁進,才是重要。

師弟相對的信心與即身成佛

關於「師弟相對的信心」的應有態度,第九世日有上人教示:

「當宗無餘念致力師弟相對者,可得即身成佛也。」 (歷全 一 - 三一九頁)

「我之檀那之事,若違其節目,豈有所謂即身成佛之義。」 (歷全 一 - 三三七頁)

教示應畫分清楚師弟之間的區別。第三十一世日因上人拜讀此指南,予以注釋:

「檀那乃世俗之弟子也。故無師弟血脈相續,即無即身成佛。」 (研教 一五 - 八八九頁)

世間也有各項領域,遵從該領域的老師及師匠的教導學習,才能習得學問與技能。特別是信仰,依自己方式的信心,是無法正確理解佛法的,非但無法成佛,還落得朝著錯誤方向前進的地步。

如同日興上人於『佐渡國法華講眾御返事』中的教示:

「端正師弟子而成佛也。若師弟子相違,縱同持法華亦墮地獄也。」(歷全 一 - 一八三頁)

必須端正師弟的條理,實踐佛道修行,才是達到即身成佛的唯一之道。

日蓮大聖人的教說,依照『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身延相承書』)的教示:

「日蓮一期之弘法,付囑予白蓮阿闍梨日興,可為本門弘通之大導師也。(中略)血脈之次第日蓮日興」 (御書 一六七五頁)

血脈相傳的師弟相對是原點。日興上人以來,經日目上人、日道上人的相傳,到當代日如上人猊下為止,正確地流傳日蓮大聖人的教說。因此,我們信伏隨從當代御法主日如上人時,即是「師弟相對的信心」。

僧俗和合,達成命題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

「所謂『信』,是將自己的心交給師匠,交給佛的意思。因此,好好區分『交出自己的心』和『任隨自己的心』的兩項意義,最為重要。『任隨己心觀師匠與佛法』,是以自己的心為中心,會產生不相信師匠與佛法的情形。這便成為不信,不信就是謗法,是墮地獄的根源。因此,信心不是『任隨自己的心』,而是將『自己的心』交給師匠、佛法。」 (『大日蓮』第四○五號 七一頁)

日蓮正宗的信仰,不可依自己的心去判斷日蓮大聖人的教說或師匠的教導,而是將自己的心,交給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手續之師匠,正直地實踐才是。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我們末法本未有善的粗俗凡夫,動輒有輸給己心之魔而感到挫折的時候,或是碰上三障四魔或三類強敵而挫敗的時候,或是遭遇到除此以外的各種困難,但是,正是在這樣的時刻,彼此以法華講同志之姿,與大聖人之意同心地團結一致,互相幫助,互相鼓勵,去突破難關,最為重要。」 (『御指南集』 二 - 九二頁)

為了不偏離成佛之道,御法主上人猊下經常明確地教示我們信心修行的方法。這正是運針的規則,我們弟子信徒要像「弟子如線」的教示,原原本本地依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僧俗和合、團結一致,向廣宣流布精進才行。因此,務必完成每年的支部折伏誓願,一起達成二○二一年構築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