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興上人及其嚴格的信仰姿態

日興上人於正嘉二年(一二五八年),十三歲時,成為日蓮大聖人的弟子。其後,在日蓮大聖人遭流放之地的伊豆和佐渡的侍奉開始,便如影隨形地經常隨侍在側,日興上人因而培養出師弟相對的信心。日蓮大聖人雖然有許多具有能力的弟子,但是,真正能體得師之心的,唯有日興上人一人。因此,日蓮大聖人在入滅之際:

「日蓮一期之弘法,付囑予白蓮阿闍梨日興,應為本門弘通之大導師也。」 (御書 一六七五頁)

「釋尊五十年之說法,相承予白蓮阿闍梨日興,為身延山久遠寺之別當也。」 (御書 一六七五頁)

如所示,決定日興上人為本門弘通之大導師,付囑一切的佛法,託付三大秘法的廣宣流布。

表現出嚴格信仰姿態的日興上人教示的『日興遺誡置文』(『二十六箇条』)中,二十六條的第一條:

「富士之立義,不可稍違先師之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遺誡置文」是日興上人即將入滅時,對全體門下訓誡的遺言,以條列記載下來。「富士之立義」是指日興上人門下應有的信行與法義之意。因此在第一條之後,接著的第二條即教示:

「五人之立義,一一皆違先師之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對照比較以上兩文,可知五老僧門流是如何違背日蓮大聖人謗法嚴誡的教示。五老僧是日蓮大聖人在入滅之際決定的本弟子六人中,除了日興上人之外的日昭、日朗、日向、日頂、日持等五人。

相對於五老僧們背離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為了將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正確地流傳於後世,教示門下,唯我日興弟子門下所立之自覺的,便是第一條的嚴格訓誡。

日蓮大聖人晚年的八年間,在身延山度過。日興上人接受相承,以別當身分守護日蓮大聖人的墓所,維持身延山久遠寺的營運。但在後期,地頭波木井實長勾結學頭民部日向,逐漸犯下謗法行為,也不接受日興上人的諫言。日興上人在別無選擇之下,決定離開身延山,在南条時光的邀請下,移居富士上野之地。之後,在此地開創大石寺,是日蓮大聖人入滅八年後的正應三年(一二九○年)十月的事了。

在大石寺安置了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決定此地為廣宣流布之際建立本門戒壇之地。日興上人由此富士之地,踏出達成日蓮大聖人遺命之廣宣流布大願的第一步。富士之地因此與日蓮大聖人的佛法,結下深厚的因緣。

『遺誡置文』第一條的「富士之立義」,與第二條的「五人之立義」(五老僧的邪義)相對,是以富士之地為中心,廣宣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法正義的用語。這是根據日蓮大聖人的遺命,嚴格訓誡「日興的弟子檀那及其末流之人,不可稍有違背先師日蓮大聖人的弘通。此乃富士之立義。」

其次,「先師之弘通」是指日蓮大聖人所弘通的法門。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並不是經過正法千年、像法千年後,因「白法隱沒」而失去救濟眾生功德力的釋尊的佛法。

末法出現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是本門文底下種的妙法,亦即弘通教說法華本門的三大秘法,信受此的一切眾生,實現即身成佛而得救。而不顧「先師之弘通」,即日蓮大聖人之法門的五老僧,固執於不是末法本佛的釋尊,造立其像等,不尊信日蓮大聖人圖顯的大漫荼羅御本尊。

此外,五老僧們以讀誦、書寫法華經一部作為修行,輕視說示末法時折伏乃是正意的日蓮大聖人教說,或背離『立正安國論』之教說,參詣惡鬼亂入的神社,明顯表現出輕蔑日蓮大聖人所說法門的姿態。

五老僧們更於上奏朝廷與幕府的奏書中,署名「天台沙門」。「天台沙門」是像法時代天台宗的僧侶之意,結果是五老僧們完全不信仰日蓮大聖人為末法的御本佛。

相對於五老僧的姿態,日興上人拜日蓮大聖人為末法御本佛,竭力地正確護傳其教示。舉數例來說明。

首先,日興上人將授予自身弟子檀那的日蓮大聖人親筆御本尊,一一記錄下來,努力不讓其散失;五老僧們則輕視御本尊,隨著亡故者埋葬,或予以販售。

關於御書,日興上人訂定主要的十大部御書,現代亦作為基準的御書,為日蓮門下一般廣泛使用。或是為了流傳至後世,抄寫御書。保存在大石寺等的御書中,許多都是日興上人的寫本,顯示出日興上人對御書有多麼重視。

相對的,五老僧們以當時假名文字為教養較低之人所使用的風氣,視平假名的御書為「顯聖人之恥辱」,予以燒毀。可知五老僧們是如何輕視日蓮大聖人的教說。

日興上人遺留下的書信中,寫著「法華聖人御寶前」、「謹見佛聖人」等,如實顯示敬拜日蓮大聖人為末法御本佛。

日興上人的一生,就是敬拜日蓮大聖人為末法御本佛,絲毫不違地繼承其教說,以謗法嚴誡為信行支柱,教導弟子檀那,並以三大秘法的廣宣流布為目標。

此信條和精神由富士清流中,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歷代御法主上人嚴然相承到現在。對我們日蓮正宗的僧俗來說,在向著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中,脈脈流傳著日興上人對日蓮大聖人師弟相對的嚴格信仰姿態。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日興上人於『日興遺誡置文』(『二十六箇条』)中教示:

『未廣宣流布期間,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每一個人將此指南銘記於心,專心一意向達成折伏誓願前進,是現在最重要之事。」 (『大日蓮』第八一七號 五三頁)

日興上人嚴格的信仰姿態,目的便是讓我們末法眾生對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正確地做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引導我們到成佛的真實幸福境涯,構築起廣宣流布的真正和平社會。

我們拜察此姿態,日日向勤行唱題與折伏邁進,朝向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必定實現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的陣容。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