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蓮正宗僧俗的使命

「日蓮正宗僧俗的使命」,就是竭力達成日蓮大聖人之遺命的廣宣流布。關於這件事,一直以來經常給予指導,今天要說的,或許和之前說的有所重複,不過,因為是非常重要的事,因此希望各位再度聆聽。此宗門僧俗的大願,今後直到廣宣流布成就時,將會不斷講述下去。

日蓮正宗信徒的總稱,稱為「法華講」。「法華講」是指相信並實踐末法的法華經,也就是日蓮大聖人佛法的信徒團體,是日蓮大聖人親自賜予的名稱。

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十月十二日,日蓮大聖人對在日興上人指導之下,在危及身命的迫害中,仍貫徹實踐不退轉信仰的熱原法華講眾,建立了出世本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並在其側寫下「法華講眾等敬白」,作為願主名。由此開始,符合日蓮大聖人之心的信心,才配稱為法華講的精神。

為廣布願業而生

日蓮大聖人依照法華經的預證,為救濟末法濁惡的一切眾生而出現。接著,以御本佛的身分,教說自久遠元初以來,即持有的文底下種佛法的法華本門之本尊、戒壇及題目的三大秘法。更進一步建立三大秘法總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教示一切眾生救濟之道。

此外,日蓮大聖人於入滅之際,將一切佛法付囑予第二祖日興上人,同時留下遺命:

「當國主立此法,應於富士山建立本門寺之戒壇也。」 (御書 一六七五頁)

自此,我們僧俗就在日興上人為第一的代代御法主上人之下,以朝向廣宣流布的願業而精進為重點。總本山第六十五世日淳上人教示:

「無論是宗門或個人,一切活動皆以戒壇建立(廣宣流布)為前提。本宗以此標記活動時,才有生命。(中略)願宗門之人皆留意此點,為法華講組織的團結注入心力,以繼戒壇建立之願主彌四郎國重法華講眾之後,光明正大地推動其願業。」 (『日淳上人全集』 一○六六頁)

這是不管宗門或是信徒,一切活動的前提,皆為廣宣流布的指南。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現在正確繼承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救濟一切眾生之願業,為世界、為人類,以達成一天四海本因妙廣宣流布為目標,專心一意,實踐破邪顯正的折伏,為我等本宗僧俗最重要的使命。」 (『御指南集』十五 一三頁)

日蓮正宗僧俗的使命,就是以達成日蓮大聖人遺命的廣宣流布為目標,實踐折伏,真誠地實踐為實現廣宣流布而提出的目標和命題。

一生成佛與師弟相對的信心

我們在向著廣宣流布的大願,力行妙法弘通的信行中,即有每一個人的一生成佛。為了達成廣宣流布、建設佛國土的崇高目的,以理念為基礎,充實與發展組織是不可欠缺的。日蓮大聖人教示:

「良師、良檀那、良法,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亦可拂國土之大難也。」 (御書 一三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良法」是指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第一的三大秘法,「良師」是指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良檀那」是指日夜努力於日蓮正宗信仰的世界各國信徒們。並且,如「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亦可拂國土之大難也。」的教示,確立身為「良檀那」的信心,正是最重要的。

關於「良檀那」,是在與「良師」的關係上而說,不過,佛法必須在師弟相對之下,才有信仰之道、開悟之道與救濟之道。

如日蓮大聖人於『秋元殿御返事』(『五節供事』)中的教示:

「成為師檀乃三世之契、種熟脫之三益,豈須求人。『在在諸佛土 常與師俱生』、『若親近法師 速得菩提道 隨順是師學 得見恒沙佛』之金言豈有違乎。」 (御書 三三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三二頁)

成為師檀也被說為乃三世的約定,是來自於過去世的甚深因緣。這的確是僧俗關係的基本。

因此,『新池御書』中又教示:

「無論如何須接近知此經之心之僧,愈益聽聞法之道理,實踐信心。」 (御書 一四五七頁)

師檀、僧俗、師弟的關係,又稱為「師弟子之法門」,也稱為「師弟相對的信心」。

日興上人於『佐渡國法華講眾御返事』中教示:

「此法門乃端正師弟子而成佛也。若師弟子相違,縱同持法華亦墮無間地獄也。」 (歷代法主全書 一 - 一八三頁)

此嚴格的訓誡,自古即相傳於法華講眾間。脫離師弟子之道的人或組織,不知不覺即構成異議,必定成為異流義或謗法者。

無論如何,日蓮正宗僧俗皆須以血脈付法的當代御法主上人指南為根本,更在各國、各地區端正僧俗、師弟的關係,努力於信心修行才是。

領導者的角色

各組織中皆有擔任指導教師的僧侶,在此指導教師之下,有領導眾多信徒的各個領導者,這些領導者的角色,可以大分為二。

第一是鼓勵人們的士氣,第二是告訴做法。能夠執行這兩項的人,才可說是真正的領導者。為了實踐這些,必須要有身為領導者的決意與覺悟。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決意』就是決斷和覺悟之意。我們的信心也是一樣,雖然會有各種的困難和障魔競起,但以對大御本尊的絕對確信,秉持堅固的決意實踐實行時,必定能夠克服各種困難,達成諸願,而其源泉正是唱題。」 (『大日蓮』第八二五號 五九頁)

領導者的決意與唱題,能帶給人們士氣,領導者的以身表率,能使人們擁有「自己也做得到」 的確信。

現在,我們正朝向御法主日如上人所賜的「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前進。日蓮正宗的僧俗,現在正是應向著此命題精進的時候。推動世界廣布,在於建設真正的佛國土,才能實現世界的安寧與有秩序的和平社會。

讓我們一起誓願妙法弘通的決意與精進,在大聖人的照覽下,精進於為廣布而生的人生吧。衷心祈念各位強盛的精進與活躍,作為本月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