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題與折伏的重要

信仰日蓮大聖人佛法的目的,是要確立自己絕對幸福的境涯,也就是成就即身成佛、一生成佛。同時,讓全世界的人們信仰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構築能實現成佛的佛國土,也就是廣宣流布的大願成就。廣宣流布才是真正的世界和平,成就此事之道,除了打開一切的唱題與不斷的折伏之外,別無他法。因此,唱題與折伏是信心修行的根幹。

日蓮大聖人於『三大秘法稟承事』(『三大秘法抄』)中教示:

「題目有二意,所謂正像與末法也。正法時,天親菩薩、龍樹菩薩雖唱題目,但僅止於自行。像法時,南岳、天台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乃為自行不為化他廣說。是理行之題目也。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書 一五九四頁)

教導我們末法眾生所唱的題目,必須涵蓋自行化他才行。

「自行化他」是指救自己也救他人。也就是說,自行的題目是「唱題行」,化他的題目為「折伏行」。唱題與折伏是一體的,以信心為根本的唱題,才是折伏的源泉。

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教示:

「自行若滿必有化他,化他即是慈悲也。」 (御書 二一九頁)

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

「如自行化他之意,唱題與折伏是一體的。也就是說,自行與化他必須成為一體。(中略)首先,認真唱題。但是,唱題不是只唱題就結束了,而是以唱題的功德與歡喜去做折伏,極為重要。 (『御指南集』十三 四八頁)

唱題與折伏是密不可分的重要修行。

因此,只是關在家裏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無法轉換自己的宿業,也無法救濟他人。我們經常出入社會,要珍惜和許多有緣人碰面的機緣,透過向許多人下種,才能夠實踐化他的折伏。唱題不是只唱題就結束了,與實踐折伏相連繫的唱題,才是重要。

在唱題與實踐折伏中,存在著無可計量的廣大功德。

首先,實踐折伏具有如說修行的功德。亦即,「如說修行」是指依照法華經經文的教說修行,我們依照末法的法華經行者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言行做信心修行,即具有廣大的功德。

日蓮大聖人於『一念三千法門』中教示:

「法華經之行者若如說修行,必於一生之中一人不漏成佛。」 (御書 一一○頁)

唯有忍難弘通的如說修行,即身成佛、一生成佛的大功德,才能成就。

此外,實踐折伏的功德,也是轉重輕受的功德。「轉重輕受」是指,「過去累積的重業,在今生轉為輕輕承受」。

如『轉重輕受法門』(『與三子書』)的教示:

「涅槃經有轉重輕受之法門。先業之重今生未盡,未來必受地獄之苦,今生值如此重苦,地獄之苦瞬即消滅,死後得人、天、三乘、一乘之益。不輕菩薩遭惡口罵詈,受杖木瓦礫,非無故也。見過去誹謗正法之故而說『其罪畢已』,乃值不輕菩薩之難,故可見其過去之罪滅矣。」 御書 四八○頁)

自己本身從過去遠遠劫所累積的罪障與宿業,本來在未來應受地獄之苦,但因為實踐折伏,在今世輕微地、小小地承受,隨即消滅的功德。

我們實踐折伏而遭遇到難,是因為受持信行、弘通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以及過去所犯的謗法罪障。消滅這些罪障、淨化我們的生命,使六根清淨、開啟成佛境界的,便是折伏的大功德。

此外,實踐折伏的功德,能讓我們得到邁向廣宣流布的勇氣與幹勁,免受謗法與同之罪,獲得無論身處何種境遇,都能克服障魔的強盛信力行力。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為了以堅定的決心與勇氣實踐折伏,必須從平時即踏實地累積唱題,以此功德面對折伏,最為重要。」 (『大日蓮』第八三○號 四三頁)

「克服膽怯的秘訣在於唱題。唱念題目,自己的生命即充滿面對任何事都不畏懼的堅定決心,起身去做折伏,最為重要。」 (『大日蓮』第八三一號 五九頁)

指出,經常唱題與折伏的重要。

如同開頭所說,我們信仰的目的,是一生成佛與廣宣流布。為了達成此尊貴的目的,獲賜於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現在,我們向著命題達成的最重要修行,正是唱題與折伏。

日蓮大聖人於『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中教示:

「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 (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此御金言教導我們,以成佛為目標,認真累積唱題,實踐折伏,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才是最高至善的行為,更是今生最美好的回憶。此回憶如實地成為功德善根,累積到未來永劫。

朝向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能夠做到真正報恩的,只有我們日蓮正宗僧俗而已。而此報恩之道,就是累積唱題行、貫徹折伏行,以此功德為地區社會帶來淨化與安穩,也必定能夠成為每一個人的幸福境涯,與無可取代的喜悅。

懇切希望以真正的報恩之一念,向著今年度的誓願達成,不斷精進。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