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基於血脈相傳的信行

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奉祝大法會,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於三月七日、八日兩天,在總本山大石寺盛大且莊嚴地奉修。接著,從三月二十二日起的十天中,舉行紀念法會及達成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紀念大會。另外,於四月十九日,將舉行以海外法華講員為對象的紀念法會與紀念大會。獲得能夠登山參詣紀念法會之機會的各位,在感謝自身福德的同時,請以身為自己國家代表的意識與會,回國後,將登山的體驗和其他人分享。對於未能參詣法會的人,雖然無法參加,也希望在具有甚深意義的時刻,對以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與構築八十萬人陣容為目標,隨力弘通大法之事,同感榮耀。此事必獲宗開兩祖的讚賞無疑。

這個月,想以「實踐基於血脈相傳的信行」為題,和各位一同學習。

我們所信奉的日蓮正宗,是敬仰宗祖日蓮大聖人為救濟末法濁惡的本未有善之眾生的御本佛,唯一的正統門家。日蓮正宗是唯一正統門家的理由,是以日蓮大聖人出世本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首,末法一切眾生為了成佛得道應該尊崇、信順的法體與法門有關的一切深義,如同一器之水移至另一器般,由日興上人及其以下的總本山歷代御法主上人猊下血脈相傳,毫無間斷地傳持繼承、嚴護秘傳至今日。

在日蓮大聖人眾多的弟子中,相信、敬拜日蓮大聖人為末法御本佛的,只有日興上人一人。達到此極理的要諦,是對本師日蓮大聖人抱持絕對的師弟相對的信心。在日蓮大聖人所到之處,日興上人皆如影隨形地跟隨,在一旁做日常的勞務工作,同赴苦難。在日興上人如此的行為中,才能夠拜察出己心絲毫無違師之心,侍奉師、弘通師的教法的,所謂師弟相對的原點、信心修行的根源。日蓮大聖人絕對信賴貫徹弟子本分的日興上人,日興上人以日蓮大聖人為末法御本佛,的信心血脈才能流通,啟動佛性,消滅過去世以來的罪障,並在自己身上及生活上顯現出御本尊偉大的功力,成就即身成佛的大果。

隨順持有血脈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與世間上的主從關係、隸屬關係,有根本上的差異,不能將之混為一談。因為,在日蓮正宗的佛法中,御法主上人猊下是佛法僧的三寶中,位於僧寶的地位。

本宗所指的僧寶,是以繼承日蓮大聖人一切佛法的日興上人為首要代表,敬拜接受唯授一人之血脈相傳的代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僧寶。正因為御法主上人猊下具有僧寶的立場,因此才能書寫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內證,授與我們御本尊,向著御本尊勤行唱題的我們,得以消滅罪障,得到功德。

『百六箇抄』(『具騰本種正法實義本迹勝劣正傳』、『血脈抄』)中教示:

「如予在世時,應以日興為嫡嫡付法之上人,尊為總貫首。」 (御書 一七○二頁)

對此唯授一人之血脈相傳絕對尊信,正是本宗僧俗超過七百年星霜的堅持,不變的宗是。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於今年的新年之辭教示:

「非理由、非理論,師弟相對之佛法傳承,才是延及萬代正法流布之肝要。」 (『大白法』第九○○號 二頁)

日如上人猊下同樣也於新年之辭中教示:

「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展望未來廣布時,無論如何千辛萬苦,都絕對必須排除萬難地達成,是最重要的課題與目標。」 (『大日蓮』第八二七號 四頁)

現在,正是我們以貫徹師弟相對的信心,回應指南的時刻。

日興上人對我等末代僧俗留下遺誡:

「 未廣宣流布期間,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奉御法主上人猊下之命,派遣至日本與世界各地的住職,與該地區的法華講員,以異體同心的團結,以日如上人所賜的「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時,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為目標,唱念自行化他的題目,推進折伏,才是合乎「時」的修行,請銘記基於血脈相傳的信行,為自他的成佛與建設佛國土,踴躍歡喜地向正法弘通邁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