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深厚的信行

『日女御前御返事』:

「唯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必可成佛之事尤為重要。依信心之厚薄也。」 (御書 一三八八頁)

一、對告眾與本篇御書的大意

本篇御書是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八月二十三日,宗祖日蓮大聖人五十八歲時,於身延山所作,賜予日女御前的御書。

日女御前是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的女性信徒,關於她的傳說雖有很多,但嚴格來說並不明確,不過,從她曾獲日蓮大聖人授與御本尊,並獲賜兩封御書來看,可證明是位信心強盛的信徒。還有,從獲賜的御書是關於御本尊與法華經的重要御書來看,可知是位頗具學識之人。

此外,對法華經二十八品的各品,提供御供養的行為來看,被認為嫁入富裕之家,也有一說是池上兄弟中的哥哥池上宗仲之妻。

本篇御書是日女御前對獲賜御本尊,將御供養送至人在身延的日蓮大聖人時,大聖人的回函,內容明示,御本尊的尊貴與信心修行的重要,因此自古以來,即被視為重要的御書。

本篇的內容大致分為四部分:

第一、敘述對日女御前之御供養的感謝。

第二、教示由日蓮大聖人下付的御本尊,是釋尊在世及滅後正像兩千年間未曾顯現的,到了末法才由日蓮大聖人初次顯現的御本尊,並詳細描述其相貌,說明其意義。

第三、教示持此御本尊並貫徹信心,又做御供養之人,可得「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的功德。

第四、教示佛道修行的根本,在於「信心」,一切全依信心的厚薄,激勵只須一心一意相信此御本尊

二、拜讀御文

如日蓮大聖人於『三澤抄』中的教示:

「末代凡夫今生成佛之事至為重要。」 (御書 一二○三頁)

對我們末法眾生來說,重要的是達成即身成佛。

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為使眾生成佛,建立出世本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作為根本。

御本尊與日蓮大聖人的關係,『經王殿御返事』中教示

「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佛之意乃法華經,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 (御書 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八八頁)

明示御本尊為日蓮大聖人的當體,具有御本佛偉大的佛力與法力。

然而,御本尊偉大之力的顯現,日蓮大聖人於『本因妙抄』(『法華本門宗血脈相承事』、『血脈抄』)中清楚載明:

「此血脈及本尊之重要,在於日蓮嫡嫡座主傳法之書,稟承塔中相承、唯授一人之血脈也。」 (御書 一六八四頁)

於現在,正確傳布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跟隨血脈付法的歷代上人的指南、信奉正確的大御本尊,是本宗的信仰、成佛的要諦。

因此,遵照此信仰的基本,受持御本尊,依照教示做信心修行,最為重要,應信受以深厚的信心修行佛道,才能顯現出御本佛廣大的力用。

三、無疑的信心

那麼,為了成佛,我們應如何做信心修行呢?本篇御書中,明確教示應有的作法:

「唯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必可成佛之事尤為重要。」 (御書 一三八八頁)

並提出了「信心之厚薄」的重要條件。也就是說,用什麼樣的心來唱念題目,才是關鍵。

首先,「信」的應有態度,『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有:

「修行乃無疑曰信之信心也。」 (御書 一七七三頁)

教導我們,以沒有懷疑的信心努力佛道修行,最為重要。

因此,本宗最強調的信念,就是即使遠隔重洋,也應對總本山大石寺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抱持著渴仰戀慕的深厚信心,唱念題目,即是成佛的要道,更謹記貫徹依照御法主上人之指南的信行。

四、為成就佛道的修行

而且,只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就能得到成佛的功德,還有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

「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書 一五九四頁)

如同此教示,我們所唱的題目,必須是日蓮大聖人所修行的亙及自行化他的題目。

「自行化他」是指,自己修行的「自行」,和教化他人的「化他行」。對我們來說,自行就是每天的勤行和唱題行,化他行就是折伏與育成。

其中,御法主日如上人特別指出:

「折伏才是實現佛國土,救濟一切眾生的最佳方法,是最高的慈悲行。對自己的一生成佛而言,也是不可欠缺的最高的佛道修行。」 (『大日蓮』第八一四號 二五頁)

教導我們,折伏正是我們的使命,同時也是對佛報恩的修行,是救濟人們最高的慈悲修行。因此,希望大家切記,以自行化他的心,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更踏實地實踐化他行,才是具備符合日蓮大聖人心意之深厚信行的真正弟子、信徒。

五、文意的實踐

如開頭的御書內容所示,希望大家再確認,信仰日蓮大聖人正法正義的我們本宗僧俗,應經常堅固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信心,如實依照日蓮大聖人的教說,以及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努力勤行、唱題,並對還不知道御本尊的人做折伏,才是我們本宗僧俗應該做的正確信心修行,並應確信,透過實踐這些事,才能成就即身成佛。

御法主日如上人對本宗僧俗賜予以下的指南:

「末法今時的佛道修行,是以亙及自行化他的信心,最為重要,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時,我們的所願及我等的成佛得道,皆能實現。換個角度來說,僅止於自行的信心,沒有化他行,也就是不做折伏,就是悖逆大聖人的正意。」 (『大日蓮』第七九五號 五五頁)

希望各位拜受此御指南,無論身處何處,都以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唱題為根本,精進於正確的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向著近程的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遠程的廣宣流布的大願成就,大大前進,才是正確實踐所拜讀的御書文意的姿態,讓我們確信此事,一起貫徹與命題相符的信心修行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