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化他的唱題行

這個月想拜讀『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的聖意:

「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 (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前言

本篇御書是伊豆流罪獲赦之後的弘長三年(一二六三年)三月,日蓮大聖人四十二歲時,於鎌倉所著述的御書。

如本篇的題號所示,以問答的形式,教導末法眾生的成佛,除法華經之外無他,並引述眾多文證說明,法華經方為諸經中最殊勝者,一心努力唱題,也勸勉他人,成佛可期。

著作的背景

日蓮大聖人以「當時幾次重大災難發生的原因,正是信仰背離正法正義的邪宗教」的確信,於文應元年(一二六○年)七月十六日,向幕府提出『立正安國論』,特別對以淨土宗為首的邪宗教予以嚴正破折。因此,激怒了幕府的掌權者,加上念佛信仰者與諸宗僧侶也對日蓮大聖人懷著怨恨,遂以北条重時為靠山,襲擊大聖人居住的松葉谷草庵。這便是「松葉谷法難」。

法難之後,日蓮大聖人暫時寄居於上總若宮(現在的千葉縣市川市)的富木常忍宅邸,並以該處為據點,展開弘教。

之後,於隔年的弘長元年(一二六一年)春,再度回到鎌倉。

知曉此事的幕府,立即逮捕日蓮大聖人,處以流放伊豆伊東的流罪。

『下山御消息』(『下山抄』)中有:

「日蓮猶能存活,彼等以為不可思議,遂流放伊豆國。」 (御書 一一五○頁)

對於在受到嚴重襲擊之下,日蓮大聖人仍能生還之事感到不可思議,便任意羅織罪名,處以流罪之刑。這是出於北条重時與掌權的長時父子等的謀策,簡直就是冤罪。之後,日蓮大聖人指摘此事:

「無理由流罪伊豆國。故各位可見極樂寺殿、長時與彼之一門皆滅亡。」 (御書 一二六三頁)

如前所述,極樂寺重時因病不起,最後發狂而死。

前任掌權者北条時賴,深受重時之死的打擊,發現到無辜處罰了日蓮大聖人,便於弘長三年(一二六三年)二月二十二日予以赦免。於是,日蓮大聖人在時隔一年九個月後,回到了鎌倉的草庵。

一開始所拜讀的『持妙法華問答抄』,就是大聖人於獲赦後所著述的御書。

本篇御書大意

本篇御書由五項問答構成。其大意如下:

第一問答,教示一代聖教中,法華經才是諸經之王,為即身成佛的直道。

第二問答,教示法華經的殊勝在於經文,也就是根據佛所說的話得到證明。

第三問答,引用妙樂大師、天台大師的論釋,教示在法華經中才顯示出真實的成佛之道。

第四問答,教示爾前教中斷言無法成佛的二乘,在法華經中才能成佛,想要成佛必須傾倒慢心、捨棄憤怒,歸依法華一乘。

最後的第五問答則教示,難得生而為人,值遇難值的佛法,應相信諸佛出世之本意、眾生成佛之一乘,也就是妙法蓮華經。

又敘述謗法的可怕、正法行者的尊貴等等,教示勿被名聞名利所束縛,唯有自己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同時也勸他人唱念,才能建立最高的人生,作為本篇御書的結尾。

日蓮大聖人透過本篇御書,教示唯有法華經,也就是末法的三大秘法總在的御本尊,才是能使一切眾生快速成佛的唯一最勝之法,因此信持御本尊才是成佛的直道。

又教示,背離法華經,又輕視、怨嫉、誹謗信仰弘通法華經的人,便會受到阿鼻地獄的大苦惱。其文如下:

「所持之法若為第一,所持之人應隨之為第一。若然,則毀其人即毀其法也。」 (御書 二九八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一頁)

教示受持第一之法的話,受持的人亦為第一,憎恨誹謗此受持者,也就是憎恨誹謗此法。

御文的聖意

日蓮大聖人於『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的最後教示:

「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 (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文中的「我亦唱」即是自行,「亦勸他人」即是化他行,也就是指折伏。

說示唯有兼具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才是末法最高最善的信心修行。

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指南:

「自行若滿,必有化他。化他即是慈悲也。」 (御書文段 二一九頁)

教示實踐充滿功德的唱題行,必定以充滿慈悲的實踐折伏顯現出來。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護持此御本尊,不間斷地持續信仰並非易事。但是,由早晚勤行開始,持續自行化他兼具的信心,才是我們成佛得道最重要的關鍵。」 (『大日蓮』第七九八號 六五頁)

「若是認真想要做折伏的話,不管是誰都能夠做得到。困難的事沒有說的必要。確信『除了御本尊之外,沒有幸福』,並將此確信,真心地傳達給對方,最為重要。」 (『大日蓮』第七九九號 五○頁)

完成自行化他的信心,是我們日蓮正宗僧俗的任務,應銘記並實踐真實的功德之道。

此外,世上充滿各種誘惑與娛樂,受其影響而讓平日的生活流於惰性,便會虛度一生。對於因佛緣深厚而出生於今世,並且得以信仰難遇的日蓮正宗教說的福德,應大力弘通日蓮大聖人的尊貴教說,做為人生最高的回憶,非常重要。

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佳節就在眼前。請大家挺起胸膛,充滿歡喜地參加紀念法會,以認真的唱題為根本,更加精進於折伏。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