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天善神的守護與僧俗和合的信行

這個月想就『法華初心成佛抄』之文,來拜讀御聖意:
「口奉唱妙法,己身之佛性亦被喚而必顯現矣。梵王、帝釋之佛性被喚而守護我等,佛菩薩之佛性被喚而悅。」 (御書 一三二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一二頁)

『法華初心成佛抄』是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日蓮大聖人五十七歲時,於身延之地所作,賜予住在駿河國岡宮(現在的靜岡縣沼津市)的妙法尼的御書,不過,關於妙法尼的細節不可考。

本篇御書是以問答的形式書寫,正如題名,是對以法華經的信心為志的初心者所提出的疑問,給予答覆的內容。

本篇御書主要是教示,末法為上行菩薩弘通法華經肝心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救度人們的時期,須有良師、良檀那與良法聚集,才能拂除國土的大難,以及末法的弘教,不要受對方信或不信的影響,強說法華經的題目使其聽聞,去做下種最為重要,說示其他種種的教示。

最後,以十界一切眾生的佛性,在於妙法蓮華經,因為妙法蓮華經是所有眾生本來就具備的,所以,當我們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時,便具有呼喚顯現出一切眾生之佛性的功德,作為本篇御書的結論。

那麼,繼續拜讀這個月的御書之文。

日蓮大聖人說示,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是顯出自身佛性在我等身中活動的姿態,不只如此,因為誓言守護法華經行者的大梵天王、帝釋天王等諸天善神,也具有佛性,因此,對受持妙法的行者,諸天亦有守護的道理。

關於此文,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教示若奉唱三大秘法總在的題目,因貫通一切佛性之故,不僅是己身的佛性被呼喚出來而顯現,梵王與帝釋的佛性也被召喚而出,守護我們。(中略)我們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時,諸天善神即變化出各種的姿態來守護我們。(中略)守護敬拜御本尊的人,是諸天善神的任務。一切的根源皆在妙法。守護信仰妙法的人,便是諸天善神的作用,基於這樣的意義,我們在早勤行時,對諸天善神獻上法味。」 (『大白法』 第八八八號)

日蓮正宗的僧俗務必遵照此指南,以絕對的確信,努力於自行化他才是。

如同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教示的:

「『必假心固,神守則強』云云。可見神之守護,亦依人之心強。」 (御書 一二九二頁)

我們應謹記,唯有信心強盛的人,諸天善神的守護才更加強盛。

在本抄中又教示:

「良師、良檀那、良法,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亦可拂國土之大難也。」 (御書 一三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說示妙法蓮華經之法與教說此法的僧侶,以及歸依此法的純真信徒,此三項要件合起來,才能成就祈願,這也就是妙法蓮華經為正法的證明。

因此,在真正的祈念中,有眾生與佛(御本尊)之間的「感應」原理的作用。

「感」是我等眾生以信心向著御本尊時,感受到佛的力用和安排。「應」是對我等向佛祈求的一念,佛(御本尊)顯示出回應的力用。這個力用,便是我們實際感受到的御本尊的功德力。那麼,眾生與御本尊之間互相感應之事,就是所謂的「感應道交」。以認真的祈念努力勤行唱題時,必定有「感應道交」原理的作用,因此,相信佛意,向著御本尊,最為重要。

針對唱題的方法,總本山第五十九世日亨上人給予具體的指南:

「身應無輕忽懈怠,心應無餘念雜念。口出之聲勿快勿濁,必須沉穩確實,以尾音強勁的中音唱念。(中略)身體則兩掌相合(中略)眼睛確實看著御本尊,並且心中充滿歡喜。」 (取意‧『日蓮正宗綱要』 一三四頁)

所謂「身應無輕忽懈怠」,是指以端正的姿勢面向御本尊,不要因為今天感覺疲倦,就坐姿輕率,留意不要怠惰於勤行,非常重要。特別是聲音,不要過快,不要怪腔怪調。平心靜氣地以清晰的口齒,一聲聲地唱出題目。尾音強勁,音量適中,身體的姿勢則是挺直背脊,兩手確實地合掌於胸前,面向御本尊,目光集中在御本尊上。最後,教導我們,切記唱題的整體姿態,要充滿歡喜地進行。

關於對御本尊的祈念,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八風抄』)中教示:

「檀那與師之思不合之祈,如水上焚火。又檀那與師之思雖合,但長期以小法犯大法之人之祈非僅不成,我身與檀那俱滅。」 (御書 一一一八頁)

為使祈念成就,師匠與信徒的關係、佛法的正邪與勝劣等,皆具有重要的意義。

日蓮正宗的僧俗,務必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向著達成廣宣流布的最高最善的目的,僧俗團結一致、異體同心地精進才是。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廣宣流布必須僧俗一致。在僧俗一致之下,才能夠達成。因此,單靠僧侶無法達成,單靠信徒也無法達成。還是要僧俗一體才能達成廣宣流布。」 (『大日蓮』第七二四號 九二頁)

在接近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奉祝紀念法會,與達成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紀念大會的現在,我們日蓮正宗僧俗以「良師」與「良檀那」的團結,向著達成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予的命題,不管如何的困難與苦難,心中謹記諸天善神的強盛加護,認真努力於唱題,並以此功德力,一同向折伏邁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