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總本山的信心修行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教示:

「此本尊之功德無量無邊,具廣大深遠之妙用,故暫信此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則祈無不驗、罪無不滅、福無不來、理無不顯也。」(御書文段 一八九頁)

日蓮大聖人教說的根本,就是總本山富士大石寺所嚴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是日蓮大聖人出世之本懷,具備三大秘法的意義,透過此御本尊,才能真正實現即身成佛。

而此教說,由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繼承,綿綿相傳至今日。

日蓮正宗僧俗透過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依照血脈付法的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努力信仰,能夠確立成佛的不動搖幸福境界。

因此,總本山大石寺是一閻浮提第一之靈場,是信仰的根本道場。

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的信徒渴仰日蓮大聖人,胸懷能夠面謁的歡喜,在交通不便中徒步,排除困難登山。住在鎌倉的日妙尼,雖身為女性,仍不顧路上的危險,思念流放至佐渡的日蓮大聖人,期望面謁;還有,住在佐渡的阿佛房,不顧九十歲的高齡,數次前往在身延的日蓮大聖人跟前參詣。據說,經過長途跋涉實現面謁心願的信徒們,出於想盡心為日蓮大聖人奉公的一念,努力於砍柴、摘菜,到河邊取水等真心的侍奉。

還有,當時有登山困難的信徒們,也獲得日蓮大聖人賜予書信或尊貴的御書,拜讀後加深信心,日蓮大聖人更派日興上人等弟子們前往各地,傳達甚深的指南,以期和該地區的信徒們一起增進信仰與行學。

這些正如法華經中教說的:

「心懷戀慕 渴仰於佛」 (開結 四三四頁)

是來自於強盛求道心的信心表現。

現在,海外擁有超過三十所寺院與布教所、事務所等,受持日蓮大聖人教說的信徒正在增加中。此外,來自海外的登山人數也增加,秉持著尊貴的心志登山。

雖然住在距離總本山遙遠的地方,即使是尚無寺院與布教所的國家,身為海外的日蓮大聖人信徒與日蓮正宗的信徒,渴仰戀慕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以強盛的求道心努力於信心修行。

像這樣,「連接總本山的信心」就是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根本,在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下,努力信心修行。因此,首先自己確實地努力於信行非常重要,日日實踐勤行與唱題。

日蓮大聖人於『當體義抄』中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人,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 (御書 六九四頁)

教導我們單純地努力勤行、唱題時,即被引導至成佛的境界。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

「打開一切的關鍵,在於唱題行。」

藉由經常向著御本尊唱念題目,能夠打開所有道路並前進。

此外,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也對唱念題目的重要,給予指南:

「積德是非常重要的事。雖然說相同的事,無德之人說的話,無法讓對方信服。因此積德實在非常重要,其秘訣正是唱題。確實地唱念題目,將妙法的功德植入自身是很重要的事。」(『御指南集』 二一 四五頁)

如同日蓮大聖人於『三大秘法稟承事』(『三大秘法抄』)中的教示:

「今入末法,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 一五九四頁)

不以自己一人接受大御本尊廣大無邊的功德為滿足,向更多人傳達的化他行,也就是實踐折伏非常重要。此外,日蓮大聖人教示,透過實踐折伏行,能免除謗法與同之罪。

「行動之年」的今年,經常起而行動實踐折伏,非常重要。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以強盛的信念力努力唱題,以此功德與歡喜奮起折伏,是影響折伏成就的極大力量。(『御指南集』一五 八八頁)

折伏是實現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心意的最高最善的慈悲行,透過此功德力,自己的罪障消滅與一生成佛,現當二世的大願成就也自然具備。唯有透過每一個人的折伏行,才能在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建設佛國土,實現真正的世界和平。

日蓮大聖人教示:

「法華經行者若信心不退轉,身無詐親,其身一切委由法華經,如金言修行者,後世自不待言,今生亦息災延命,得勝妙之大果報,必成就廣宣流布之大願也。」 (御書 六四二頁)

以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絕對確信,拜受日蓮大聖人的教示,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下,努力於涵蓋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才是重點。

現在,日蓮正宗僧俗正朝向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而行動。此事如所教示的:

「必成就廣宣流布之大願也。」(御書 六四二頁)

是關係到真正救濟民眾的廣宣流布之大願成就,能夠構築真正和平世界的常寂光土。

不管時代如何改變,或信仰的地區有所不同,一起實現連接總本山的信心,經常保持清淨的信心並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