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看著網路上播放的唱題等影片,做勤行和唱題嗎?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網路上傳著各種唱題和勤行的影片,請問可以看著這些影片做勤行和唱題嗎?


從結論來說,如果是日蓮正宗官方的影片,或是日蓮正宗寺院上傳的影片,就沒有問題。

但是,非正式(沒有日蓮正宗許可,或未記載日蓮正宗寺院名稱的個人名義等)的影片,從信心方面,以及版權等等觀點來看,因為不是正當的行為,因此應該嚴肅謹慎地使用。

某知名影片網站上傳了許多與勤行、唱題相關的影片。其中,可見到類似以「大石寺唱題行~」為標題的影片,但這些都不是日蓮正宗的官方影片。觀看這些非正式和類似的影片做勤行和唱題,要特別小心。

現代的科技發達而且非常便利,但相反的,各種資訊也非常氾濫。其中有許多是錯誤的訊息。

基本上,若是日蓮正宗或寺院的官方影片,在上傳者與說明欄等,都明確記載著日蓮正宗,但即使如此,僅憑自己的知識與經驗,很難清楚判斷所有影片內容的正邪與真偽等等。

『曾谷殿御返事』(『成佛用心抄』)中教示:

「無論何等信奉法華經,若有謗法必墮地獄矣。」    (御書   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二   一二五頁)

為了不要在不知不覺中觸犯和謗法結緣的事,加倍注意地努力於信行,非常重要。

不只是觀賞影片,信仰中若有感到疑惑的事、不清楚的地方,詢問各寺院法華講組織的支部主任或地區長、組長等役員,非常重要。(當然,請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直接指導也沒關係。)

役員也會以這樣的主旨,向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報告和商談,因此,能夠在手續師匠的指導下,向正確的信心邁進。

現在的疫情中,在所有信徒很難不受限制地參詣寺院的情況下,台灣寺院也有做法會的直播。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應以參加所屬寺院的網路直播為最優先才是。

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許多限制中,和手續師匠的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一同努力於信仰的各位的信心姿態,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以網路直播和影片等來鼓勵做勤行、唱題,是無法參詣寺院之情況下的非常手段。

一旦得以恢復參詣寺院時,就前往所屬寺院,向著御本尊,與僧侶一同異體同心地勤行、唱題,才是理想的信心姿態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壽量品談義』中指南:

「如累積一步一步行千里路,日日參詣,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則於一步一步中接近寂光之都。如於我之己心中,矗立一方一方如大山大海之佛身般,充分參詣唱題為肝要。」    (歷全第四卷   二四一頁)

如同一天一天的足跡走遍千里之路一般,透過日日參詣寺院中的勤行唱題,逐步接近成佛之道。

正是因為在信心活動受到限制中,燃起渴仰戀慕之心,衷心祈念以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為根本,為早日能自由參詣寺院,恢復正常的信心活動,向著現況中做得到的最大限度的自行化他之信心,更加邁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