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未入信的人不能申請塔婆供養?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未入信者不能做塔婆供養嗎?我認為南無妙法蓮華經既然具有偉大的功德,不分入信、未入信者都可以申請塔婆供養比較好。


從結論上來說,南無妙法蓮華經雖然具有莫大的功德,但如果沒有相信御本尊的心,就沒有功德。而從謗法嚴誡的意義上來看,未入信者是無法成為願主申請塔婆的。

如同授戒文中的:

①自今身至佛身,是否願捨棄爾前迹門邪法邪師之邪義,奉持法華本門正法正師之正義?

②自今身至佛身,是否願捨棄爾前迹門之謗法,奉持法華本門之本尊、戒壇與題目?

③自今身至佛身,是否願捨棄爾前迹門之不妄語戒,奉持法華本門之不妄語戒?

信受南無妙法蓮華經,是要捨棄以前的謗法,只受持修行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正法。

大聖人於『日女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佛法之根本以信為源。」   (御書   一三八八頁)

又於『法蓮抄』(『烏龍遺龍御書』)中教示:

「無信而行此經,如無手而入寶山,無足而欲行千里之路。」    (御書   八一四頁)

修行佛法最重要的事,就是「信」。

對於信,御法主日如上人指南:

「原本,佛法中信為佛道修行的根本,無信是無法成佛的。因此『日女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佛法之根本以信為源。故止觀之四云「佛法如海,唯信能入」。』(中略)也就是說,佛法如大海般廣大。因此,乍見之下,雖會覺得從任何地方都能進入佛法之海,但事實上,只有信心這個入口而已。」    (『大日蓮』   第七四八號)

為了進入佛法,最終來說,是妙法這個廣大的功德之海,若不通過信的入口,無法扺達功德之海。而且,日蓮正宗的教說,就是謗法嚴誡的嚴格教說,偉大的妙法教說,絲毫都不可混雜其他的教說。

『曾谷殿御返事』中教示:

「無論何等信奉法華經,若有謗法必墮地獄矣。如漆千杯入一蟹足。『毒氣深入  失本心故』者是也。」    (御書    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二    一二五頁)

將法華經的正法比喻為漆,將謗法比喻為蟹足,若在漆中加入蟹足,漆的成分就會喪失,成為無用之物。(有塗抹溪蟹之汁能治療漆中毒的古文獻)

也就是教示,在正法中混入謗法,便不是正法。

如同『戒體即身成佛義』中的教示:

「云謗非僅以口誹、心謗為謗也。生於法華經流布之國,不信不行即謗也。」    (御書   一○頁)

不受持正法,也可說是謗法。

由於未入信者沒有受持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正法,因此不管有沒有意識到,都可說是觸犯謗法。

如上述,未入信者們尚未開始信心,因此觸犯謗法。依此理由,未入信者除了不能成為願主申請塔婆供養之外,當然也無法申請其他的供養。

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偉大功德,是在對御本尊以絕對的「信」,信伏隨從持有唯授一人之血脈的御法主上人,才得以享受的。

因此,以各寺院的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為根本,折伏更多的未入信者,受持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說,對未入信者來說,是真正的幸福。祈念各位的信心愈益倍增。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