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南条時光

善淨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何謂「大行會」?


大行會是於南条時光祥月命日時奉修的追善法會。於每年的五月一日,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在總本山大石寺客殿奉修。

南条時光是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時代的信徒。另外,供養在富士山下的大石之原,與日興上人一同建立總本山大石寺的基礎。現在,是南条時光去世六百八十九年。

「大行會」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時光晚年,在佛道修行上自稱為「大行」。大行會是為了讚揚時光的大功績,傳至未來永遠而舉行。過去帳一日的欄位中,記載著「大檀那  大行尊靈」。

時光獲得大聖人賜予三十多篇御書。另外,包括賜給時光家人的御書,多達五十餘篇。從賜予南条家的御書中,可以學習法統相續和家族追善供養的重要,以及御供養的精神,和克服疾病的方法等信心應有的態度。

南条時光的正確名字為「南条七郎次郎平時光」。

正元元年(一二五九年),出生為駿河國富士郡上方上野鄉(總本山大石寺附近一帶)的地頭(擔任管理土地、徵收租稅、維持治安等的職務)南条兵衛七郎的次男。

文永元年(一二六四年)左右,服務於鎌倉幕府的父親兵衛七郎,在鎌倉遇見弘教的大聖人而入信,開始了南条家的信仰。此時五、六歲的時光,相信也跟著父親一起入信。

文永二年(一二六五年)三月八日,時光七歲時,父親兵衛七郎因病過世。此時,大聖人從鎌倉(神奈川縣)前往上野(靜岡縣富士宮市總本山大石寺附近一帶)的南条府邸,弔祭兵衛七郎。之後,時光繼承父親兵衛七郎,成為上野鄉的地頭,與母親一同繼承父親的遺志,貫徹純粹的信心。

文永十二年(一二七五年)正月,日興上人代理大聖人,來到兵衛七郎墳前致祭,時光因而與日興上人相遇。

之後,在日興上人的陣前指揮下,時光也一同參與富士熱原方面的折伏。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的熱原法難中,為了守護身陷危險的僧俗,拚命對抗謗法者的壓迫。大聖人對為了嚴護正法,拚命奮鬥的時光,賜予「上野賢人(次於聖人,賢明有德者)」的稱號。此時,時光二十一歲。

大聖人入滅七年後的正應二年(一二八九年)春,日興上人因身延地頭波木井實長的謗法,捧持著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一切重寶,離開身延山。聽到離山消息的時光,將日興上人迎接到富士上野之地。之後,捐獻大石之原的土地,同時致力於總本山大石寺的建立,於正應三年(一二九○年)十月十二日,大石寺開創。

之後,時光愈益努力於信心修行,過著充實的日子。元弘二年(一三三二年)五月一日,在家人的隨侍下,以七十四歲之齡辭世。大行尊靈(時光)的墓所,位於現在的下之坊西方。從墓所附近,可以遠眺雄偉的富士山、自己治理的上野,以及總本山大石寺。

另外,長姊(蓮阿尼)嫁給新田五郎重綱,為第三祖日目上人的母親,女兒也嫁給新田家,是第四世日道上人的母親。還有,另一名女兒嫁給奧州三迫森(現在的宮城縣登米市)的加賀野家,是第五世日行上人的母親。第六世日時上人、第八世日影上人、第九世日有上人,也是出身於南条家,整個家族致力於內護、外護大聖人的佛法。

讓我們以南条時光的信心姿態為榜樣,在當代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各位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更加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