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山日興上人

法秀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過去帳中,日興上人的部分註明著「開山」,請問是什麼意思?


富士山於每年的七月開山。一般所謂的「開山」,是指取得登山許可。但是,佛教界的開山,是指建立寺院。在現代,為了便於修行,在街道上建立寺院,但是在古代,喜歡在遠離俗世間的清淨之地、山中建立寺院。因此,寺院都附有山號。

此外,我們因為大石寺是日蓮正宗的總本山,因此稱為「總本山大石寺」,但正式的山號是「多寶富士大日蓮華山」。並且,於廣宣流布成就之際,名為「多寶富士大日蓮華山本門寺」。

由於第二祖日興上人開創大石寺,而被稱為「開山日興上人」。因此在過去帳中,日興上人的右上角記有「開山」二字。

日興上人是在宗祖日蓮大聖人為了閱覽一切經而到實相寺(靜岡縣富士市)時,成為大聖人的弟子。之後,敬仰大聖人為本佛,常隨侍奉,此外,也在各地努力弘教。大聖人遭到伊豆流罪、龍口法難,以及之後的佐渡流罪等,也都陪伴在側。

大聖人在入滅之前,從弟子中選出日興上人,將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佛法的一切,付囑給日興上人,託付「將正法正義傳至後世」的後事。此外,決定日興上人為身延山久遠寺的別當(住職、統籌者)。然後,日興上人在大聖人入滅後不久,即捧持大聖人的遺骨,就任身延山久遠寺的別當。

然而數年後,身延之地謗法蔓延。身延山久遠寺的學頭,是名為「民部日向」的僧侶。學頭是次於別當位階的僧職。首先,民部日向漸漸顯露出不隨從日興上人嚴正信仰的不法態度。

然後,接受日興上人教化的信徒、身延的地頭(負責土地管理、租稅徵收、治安維持等職務)波木井實長也被民部日向蠱惑,甚至犯下了謗法。

大聖人將一切後事託付給日興上人,其中,有「地頭不法時,我亦不住。(地頭犯下謗法的話,該地沒有我的魂魄)」(聖典五五五頁)、「應於富士山建立本門寺之戒壇。(要在富士山安置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御書   一六七五頁)的遺言。

對日興上人來說,雖然身延山是接受大聖人付囑的尊貴之地,但是最重要的使命,是嚴護正法正義。因此,決定離開身延之地,於正應二年(一二八九年)春,捧持著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等一切重寶,離開身延山。

離開身延山後,受到大聖人在世當時的篤信信徒,富士上野的地頭南条時光的邀請,進入其府邸,不久,接受南条時光捐獻的大石之原。然後,正應三年(一二九○年)十月十二日,於富士上野的大石之原,開創了大石寺。七百餘年以來,日蓮大聖人的佛法經由代代的御法主上人猊下,在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正確地傳承著。

日興上人為了嚴護大聖人的佛法,離開身延山,於富士上野開創大石寺。我們應該深深感謝此事。為了報恩,讓我們在當代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各位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更加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