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拿出勇氣去折伏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想要折伏家人、朋友、戀人,但因為害怕被討厭和被迴避,一直無法踏出一步。請問該怎麼做才好?


首先,和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商談,遵照指導,努力於折伏育成,是法華講員的基本,請先好好理解這個要點。

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只要有「想要折伏」的心,就很了不起。

許多人入信的動機,不就是為了解決煩惱和痛苦嗎?

大多數的情況,不都是從「想要解決與自己有關的問題」而開始信心的嗎?例如病苦、經濟苦、人際關係等。

從入信當初的「為了自己」,變成「為了你」、「為了他人」,這種心態上的變化,稱為境界的變化。(境界是指心的狀態)

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瞋為地獄,貪為餓鬼,癡為畜生,諂曲為修羅,喜悅為天,平靜為人也。」    (御書   六四七頁)

在心的內在十界中(十種心的狀態),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等六種境界,正是只考慮自己的事,而反覆於喜怒哀樂的心的狀態。

十界中的聲聞、緣覺、菩薩和佛的境界,稱為四聖,因為是高尚的境界,很難顯現於心的表面。

但是,四聖中的聲聞、緣覺,仍然是以自己之悟為中心來思考的境界,到了菩薩、佛的境界,才萌生出對「他人」的慈悲。

萌生出「想要折伏」的心意,就是在自己心中,出現了菩薩、佛的境界,這是很了不起的事。

這完全是御本尊的功德,是不斷累積每日勤行唱題的結果。

好不容易有「想要折伏」的心,就沒有現在不去行動的事。現在的心情冷卻的話,就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才會有「想要折伏」的心。

但是,一旦行動的話,折伏是非常需要勇氣的修行。

「被討厭了怎麼辦?」、「不會被迴避嗎?」、「不會被背地裏說壞話嗎?」等等,負面的情緒對折伏的行動產生踩煞車的作用。

大聖人於『兄弟抄』中教示:

「申此法門,必有魔出。魔若不競起,不知為正法。(中略)隨之將人向惡道,畏之則妨修正法。」等云云,此釋不僅日蓮本身,亦為門家之明鏡也。謹以傳習為未來之資糧。」    (御書   九八六頁‧『中文御書選集』二   一一三頁)

「折伏時,魔絕對會顯現出各種形態來阻礙我們。魔如果沒有競相出現,那就不是正法。

當魔競相而起時,不可跟隨魔。若跟隨,則好不容易萌生的菩薩、佛的心便會消失,又回到只考慮自己的事,永遠持續著煩惱、痛苦的負面連鎖之路。

這不只是日蓮的事,而是對所有日蓮弟子檀那的教訓。請將此教訓傳至未來,作為資糧。」   (意譯)

現在的你,是否正在和魔奮戰呢?

不要因此屈服於魔而退讓,若能奮起勇氣踏出一步,對你來說,必定會成為很大的信心成長。

為了早日戰勝己心之魔,踏出勇氣的一步,以實踐每天的勤行唱題和參詣寺院,強化自己的信心,並以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為根本,努力於信心。

衷心祈念早日成就折伏。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