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信行學的順序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為何信行學的順序,是以「信」為最優先呢?「學行信」或是「行信學」這樣的順序不可以嗎?


自古以來,宗門就有「一信二行三學」的說法,是教示第一先確立「信」(信心),然後以此「信」增進「行」(修行)、「學」(教學),努力於佛道修行的重要。

為什麼要從信開始呢?這是因為凡夫不可能理解佛法龐大且深遠的教義。

若是以學為最重要,會如何呢?以學為優先,在不理解佛法的情況下,就不會產生信、行。如同前面所說的,凡夫不可能理解佛法龐大且深遠的教義。如果要學了之後,才能相信佛法,那麼,誰都無法相信佛法。在信仰上,以學為中心來增進信與行,可以說是本末倒置的事。

其次,假設以行為第一。行是指修行。如果沒有透過修行,得到某種成果、效果的根據,那麼,誰都不會來修行。有人會想服用寫著「此藥一天服用一次或許能變瘦」的藥嗎?若沒有看到確實會變瘦的根據或證明,沒有人會想買這個藥。因為有根據,才會讓人產生行動。相信毫無根據的事物,稱為「盲信」。盲目相信的話,非但達不到所追求的結果,反而還會誤入歧途,讓自己痛苦。

因此,以「學」或「行」為優先,不會連接到信,也無法實踐正確的佛道修行。

日蓮大聖人於『念佛無間地獄抄』中教示:

「信乃道之源,功德之母。」   (御書   三八頁)

說示信是佛道的根源。

又如同『四信五品抄』(『末代法華行者位並用心事』)中的教示:

「慧又不堪時,以信代慧。信之一字為詮。」   (御書   一一一二頁)

教示以信代替智慧的所謂「以信代慧」。

就算無法完全理解深奧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義,在以信努力於修行和教學之下,必定存在著功德,並與成佛相連接。

但是,如同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文底秘沉抄』中教示的:

「縱令雖有信心,若無修行,不可也。」    (『六卷抄』  七一頁)

雖然有信心,若不努力於修行,也不能說是正確的信心。

大聖人於『諸法實相抄』中教示:

「務必勵行行學二道。行學若絕,不得有佛法。我亦致力,亦當教化他人。行學由信心起。」   (御書   六六八頁)

以信心為基本努力於修行與教學二道,非常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教示:

「雖然尊崇御本尊卻不做勤行,這是很奇怪的事。(中略)如果有這樣的情形,生活就會變得混亂。也就是說,因為信心混亂的緣故,生活整體就會混亂。因此,信行學每一項都很重要。」   (『大白法』  第七五五號)

「信行學」是以信為根幹,努力增進修行與教學,並不是只要有信就可以的意思。

雖然有「一信二行三學」的順序,對佛道修行來說,每一項都是重要的要素。

祈念在「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之年」的今年開始,心中誓言在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重新決意更加精進,向兼具「信行學」的信心邁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