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折伏對象說「緣分還沒到」時,該怎麼辦?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折伏的時候,對方說「緣分還沒到」,無法更進一步折伏。對於這樣的人,該如何折伏才好呢?


首先最基本的,就是折伏時,以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為基本去實踐,最為重要。

請將這次的回答,作為一項參考來閱讀。

大聖人於『撰時抄』中教示:

「夫學佛法必先習時。」    (御書   八三四頁)

學習佛法時,務必要先學習「時」。例如務農時,想要種植某種作物,首先應了解此作物在「何時」下種,才能在春夏秋冬的哪個季節收成,以此為大前提才是。

同樣的,在被稱為「末法」的現在這個時代,有著符合末法眾生心田的成佛之種。

如同大聖人於『上野殿御返事』(『法要書』)中的教示:

「今入末法,餘經與法華經皆無益,唯南無妙法蓮華經。」    (御書   一二一九頁)

斷定末法眾生唯一能成佛的教說,除了南無妙法蓮華經以外,別無其他。

因此,我們應完成末法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的遺命,做下種折伏,向還不知道此教說的人們,實踐種下成佛種子的化他行。

在末法以前的像法時代出現的知名高僧天台大師、妙樂大師、傳教大師等,雖然知道秘藏於法華經文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但是無論如何希望,都無法弘通此教說。

論其原因,最大的理由之一,就是流布妙法的「時」尚未到來。

在佛教史上留下非常輝煌功績的先師們,在不斷祈願下仍無法弘通,而不僅能口唱南無妙法蓮華經,還能夠弘通的我們,必須再次好好認知自己有多麼幸福,以及此事有多麼珍貴難得。

就算對方說「緣分未到」、「時候未到」,了解佛法上「時」的意義時,現在末法眾生的心田,正是應該只信受妙法。

在此意義上,對於主張緣分未到的人,我們該如何行動一事,拜讀御法主上人的指南,接受所屬寺院師匠的指導,努力折伏,是達成的最快捷徑。

御法主日如上人指南:

『法華初心成佛抄』中教示:

『本來末法之世,對無智之人,無論機之適合與否,唯強說法華經五字之名號,使之受持也。』    (御書   一三一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五頁)

折伏是無論對方的機根如何,以強說妙法五字最為重要。也就是說,不受對方的社會地位等所左右,不畏懼也不輕視對方,無論遇上如何的反對,都無懼於一切的障魔,以慈悲、忍辱與不自惜身命的強盛信念力,堂堂正正、不膽怯、有耐心地折伏下去,最為重要。這也是我們自己對折伏更有自信,對自己抱持確信。」    (『大日蓮』二○○六年八月號   四二頁)

在確實實踐此次御法主日如上人賜予的百日間唱題行,以對御本尊更加不動搖的確信去行動的話,確信「時」一定會到來,成就折伏。

衷心祈念在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更加努力於信心,以及達成折伏。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