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常盆常彼岸?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參詣寺院法會時,經常聽到「常盆常彼岸」一詞,請問是什麼意思呢? 


自古以來,本宗有所謂「常盆常彼岸」,教說不只是於盂蘭盆或彼岸時才供養祖先,而是將每天當作是盂蘭盆、當作是彼岸做供養的重要。

以「常盆常彼岸」一詞,教說每日供養祖先的重要。若換成台灣的風俗來說,或許也可稱為「常清明節」。

總本山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指南:

「正宗之信者以常盆、常彼岸的日常信心為成佛之因而努力著。此外,做追善供養,將盂蘭盆和彼岸視為妙法的祭典,沒有疏遠,亦不可疏遠。於我本山內,法主上人於客殿進行盂蘭盆法會,接著巡迴歷代先師及有功績信徒之墓讀經。宗祖於信中寫著,『誠應戮力追善供養之心,古德之語亦教心地持於九識,修行乃於六識。道理也。』教導我們學無止境,且必須踏實地實踐才行。」     (『日達上人全集』一 —五    四五二頁)

在以常盆常彼岸的精神,日日供養祖先的純真信心姿態中,自然具備成佛之因。

因此,只限於盂蘭盆會、彼岸會、清明節法會、法事和忌日等這些時候,才參詣寺院申請塔婆,並不是常盆常彼岸的信心。

領會每天為盂蘭盆、每天為彼岸、每天為清明節而供養祖先。如此單純的信心,才會累積連繫到成佛的因。

另外,或許有人會這樣說,「我遵守常盆常彼岸的教義,每天在家供養祖先,因此,法會時就不必特別到寺院。」但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如同「此外,做追善供養,將盂蘭盆和彼岸視為妙法的祭典,沒有疏遠,亦不可疏遠。」的指南,盂蘭盆和彼岸都是妙法的祭典。

雖然稱為祭典,但妙法的祭典並不是像世間所舉行的,集合不特定的多數人一起唱歌跳舞,吃喜歡的食物等活動。

參詣信心根本道場的所屬寺院,與眾多蘭室之友一同異口同聲地向著御本尊唱念題目,拜聽法話,回向祖先,這才是妙法的祭典。

透過依照每一個階段,在寺院舉行的妙法祭典的各種法會,回顧自身的信心,培育更加精進的信心,是相當重要的。

這個月,各寺院都會奉修秋季彼岸會。參詣所屬寺院,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建立塔婆,將御本尊的功德回向給祖先。

祈念各位理解「常盆常彼岸」的意義,為了累積成佛之因,在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努力於信心。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