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是必要的嗎?

法秀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如果一切眾生原本就具有佛性的話,就不必如此做佛道修行也可以吧?


大概是聽到涅槃經中說的「一切眾生悉有佛性」而提出的問題吧。但是,修行是非常重要的。

日蓮大聖人於『顯謗法抄』中教示:

「聞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之說雖信之,又心寄爾前經之一類眾生,云無佛性者。」   (御書   二九一頁)

雖然相信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但仍執著於爾前經者,和沒有佛性是一樣的。雖然說一切眾生悉有佛性,首先,相信正確的佛法是必要的。

而且,有所謂的三因佛性。三因佛性是指正因佛性、了因佛性、緣因佛性。正因佛性是指一切眾生中本來就具有的佛性,了因佛性是指自覺正因佛性的智慧,緣因佛性是指為體現智慧而成為助緣的善行。

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指南:

「以土中的金塊做比喻。金塊埋在土裏的狀態是正因佛性。雖然本來就存在,但看不到。像這樣,正因佛性雖存在於各種事物中,但無法看到。此次,進行挖土掘金的作業,這就相當於緣因佛性的開發。最後將金塊取出,金塊本身顯現出熠熠的光輝。這就是了因佛性顯現出來的意思。」    (『日顯上人全集』一—三   三八六頁)

雖然具有佛性,若不經由佛道修行開發的話,就顯現不出來。為了開發佛性的佛道修行,就是如同日蓮大聖人教示的修行。也就是相信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努力於勤行、唱題和折伏。

做如同日蓮大聖人教示的修行時,在繼承血脈相承的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以及代理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而精進,最為重要。此外,曾經得到的金塊,一旦掉落遺失,就會失去光輝。為了讓光輝持續,不是一時的,而是日日精進才是重點。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就算是有嚴重過失的人,由於人皆具有佛性,不是糾舉對方的惡,而是要喚起此人內在的佛性,也就是引發佛性,使其發揮出佛性的效用,也就是實踐折伏,下種妙法,引導到正確的信心,非常重要。」    ( 『大日蓮』 二○一八年十一月號)

為了開發自他的佛性,請一同精進於勤行、唱題和折伏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