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以信心為中心是必要的?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覺得很難以和工作、收入等無關的信心為中心去生活。為何必須以信心為中心呢?


首先,「以信心為中心」這句話,並不是「犧牲生活」的意思。

生活當然要腳踏實地才行。然後,為了以認真的思考方式和行動去建立生活,信心這件事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總之,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六根清淨也。(中略)功德者即身成佛也,又六根清淨也。」  (御書  一七七五頁)

教導我們,實踐大聖人教說的妙法,就具有即身成佛的功德。

對於信受的功德,妙法蓮華經藥草喻品第五中教示:

「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  (法華經  二一七頁)

是指現世一切安穩,來世出生於能夠聽聞信受修行正法的環境。

我們日蓮正宗的信徒,由衷地相信大聖人圖顯的御本尊,遵從持有自大聖人、日興上人以來,歷代上人所相承之血脈的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實踐涵蓋自行化他的修行,能夠得到即身成佛的功德。

在現世中,不因執著於欲望或煩惱而受擺布,在苦惱和迷惑中生活,以即身成佛的境界看清事物,在得到佛智之下,就能安穩坦蕩地生活。安穩,並不是「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什麼也感覺不到」,而是無論發生任何事,都能踏實地前進,才是所謂的「安穩」。

我們為了得到這樣的功德,在有限的生命中,能夠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到什麼程度,就變得非常重要。因此,以信心為中心去思考的思考方式,是非常重要的事。

再試著換個角度來思考。

我們各自必定有「內心的支柱」。家人、戀人、工作、自己的信念等等,種種的事物都能成為內心的支柱。當然,這些內心的支柱都很好。

但是,我們必須確實地了解,人的生命、工作,或是世上的事物,什麼時候會消失,一點也不奇怪。突然失去支柱的時候,正是人們憤怒、煩惱的原因,因此,到底該以什麼作為心的中心,值得深刻思考。

而絕對不變的,就是大聖人圖顯的御本尊。以御本尊為中心去信心,家人、戀人、工作和信念等等,才能以真正的意義,成為可靠的內心支柱。以信心為根本建立每天的生活,能夠得到比以前更加堅強安穩的心。

有了這樣的心,我們就可以過著踏實有意義的人生。不管是痛苦的事、煩惱的事,任何事都能堂堂地面對,確實地解決。

讓我們一起認真思考以信心為中心的生活方式,踏實地構築內心的支柱,努力獲得有意義的生活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