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下附御本尊了,為何還要到寺院參詣呢?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已經下附御本尊了,為何還要到寺院參詣呢?家裏的御本尊和寺院的御本尊有何差異?


即使已經下附御本尊,對日蓮正宗的信徒來說,參詣寺院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佛道修行。因為是要透過參詣寺院,經常端正自己的信心,跟隨代理御法主上人的各所屬寺院主管、住職和責任者的指導,學習日蓮正宗正確的信心。

在本宗的信仰中,參詣所屬寺院的各種法會,以「身口意(身體、口、心)」三業實踐大聖人佛法的同時,透過向佛法僧三寶獻上深厚的報恩謝德,便能夠累積功德。

平日就參詣寺院,聽聞僧侶的說法和指導,是以「信心即生活」理解大聖人的佛法,也是為了累積自己謗法罪障消滅的功德,不可欠缺的重要佛道修行。

還有,日蓮正宗的信仰基本,在於重視師弟的條理。在本宗,重視本佛(日蓮大聖人)與本師(歷代御法主上人)、本師與小師(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小師與信徒間縱向關係的信仰條理,依據師弟相對的信心,成就即身成佛的大功德。

大聖人教示:「無論如何須接近知此經之心之僧,愈益聽聞法之道理,實踐信心。」   ( 御書  一四五七頁 )

教導我們,應該要親近僧侶,聽聞法門,邁開信心之步。

親近知此教義的僧侶,就是參詣寺院,在各種法會中聽聞僧侶的法話。

其次,關於家中的御本尊和寺院御本尊的差異,家中的御本尊和寺院的御本尊沒有差別。

雖然這麼說,但若認為「已經下附御本尊了,因此今後不必參詣寺院,在自己家裏勤行唱題就好了」的想法,是錯誤的。

不管是寺院安置的御本尊,還是信徒下附的御形木御本尊,全都是總本山大石寺奉安堂內安置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摹本,所有功德的根源,在於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我們以總本山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信仰的根源,以所屬寺院為信心的依據。

遵守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寺院安置的御本尊→自宅的御本尊,「師弟相對」的信仰條理,才是日蓮正宗的正確信仰形式,這樣的姿態才有諸天善神的加護,才具備御本尊的莫大功德。

大家都知道,不遵守日蓮正宗的教義而被破門的某團體,已經變成了與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毫無相似之處的可怕樣子。

因此,透過參詣寺院一直端正自己的信心,跟隨代理御法主上人的各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學習日蓮正宗正確的信心,實在是很重要的事。 

下附御本尊之後,向御本尊誓願更加信心倍增,參詣寺院是當然之事,實踐折伏育成等涵蓋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非常重要。

希望各位在下附御本尊後,主動參詣寺院,在代理御法主上人的主管、住職指導之下,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