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興』月刊可以回收處理嗎?

善淨院主管 三浦法行主管回答

  現在有訂閱『本興』,但對於存放的地方感到困擾。由於其中刊載了大聖人的聖訓、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以及大石寺和台灣寺院的照片,所以即使想要當作回收物處理,也擔心會受到懲罰。請問該怎麼辦才好呢?


訂閱『本興』用來激勵信心,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相信這個問題,也是今後考慮訂閱的人會面臨到的。

不過,先來談談訂閱『本興』的意義。

『本興』是為了正確了解大聖人的佛法,有助於信行學而發行的。其中,收集了大聖人的聖訓、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台灣指導教師以及常駐僧侶的指導,並精選日本出版的『大白法』、『妙教』等內容。還一併刊載台灣寺院的活動狀況和信徒的體驗發表,是連日本人也羡慕的一份刊物。

末法本佛日蓮大聖人為了救濟眾生而圖顯大御本尊,並且寫了許多文章,即使只看現存的書物,也是世界宗教家所無法比擬的量。另外,從內容的正確性來看,在日本,成為了解鎌倉時代情況的珍貴資料。

這些文章的內容涉及許多方面,但最多的是書信類。為了弟子和信徒容易閱讀,用平假名書寫,簡單易懂地說明法門,甚至周到地做生活細節的指示。

大聖人更鼓勵異體同心的信心:

「有志諸人聚集一處聽聞歟。」(『富木殿御書』御書一一六九頁‧『中文御書選集』二 一七三頁)

「常合語出離生死,同心於靈山淨土頷首談論。」(『華果成就御書』御書一二二五頁)

「誦而記之。老人等當詳細聽聞。」(『真言諸宗違目』御書六○二頁)

當時,收到信的信徒聚集在僧侶身邊,聽聞真意後,反覆讀誦好幾遍,還鼓勵信徒同志聚集在一起拜讀書信。

現代各種各樣的科技等非常發達,因此在台灣,能夠快速、正確、易懂地將聖訓和指南翻譯成中文,將大聖人的佛法和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傳達給廣大信徒。

也就是說,『本興』和當時大聖人的書信一樣, 因此訂閱『本興』,依照僧侶的指導信仰,非常重要。

雖然對於存放『本興』的地方感到困擾, 但這份刊物是我們至今為止走過的信心證明。即使不記得所有的內容,但配合著「時」,閱讀『本興』,唱題、折伏,跨越苦樂的功德,是無與倫比的珍貴之物,今後也會持續留在生命的奧底吧。

『本興』雖然是重要的教材, 但根據生活狀況來回收處理,不會受到懲罰。不過,因為是學習信心的教材,所以不要隨便處理。處理的時候,回收再利用也沒有關係,但請以過去讓自己學習到許多事物的感謝心,妥善慎重打包好再交給回收處理。附帶一提, 從寺院領到的月曆等,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處理。

『本興』包含了過去台灣法華講的信心歷史、今後將構築的歷史兩方面。不要全部扔掉,可以剪下自己需要的部分或留下照片。另外,在折伏和家庭訪問時送給對方,也是一種方法。

藉此機會,希望更多的人訂閱『本興』,努力於信行,更加沐浴在御本尊的功德中。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