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注意事項

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近藤成觀責任者回答

  參加「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慶祝紀念總登山」,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嗎?


「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慶祝紀念總登山」終於開始了。從三月四日(六)到十二月十九日( 二)的大約十個月期間,在總本山大石寺舉行。為慶祝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向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報告信行的成果,誓願今後更加精進的重要登山,也是受到疫情影響而久違的團體登山。另外,相信也有第一次登山的人,因此想簡單地說明注意事項。


登山前、途中

如前述,此登山具有報告平時信心修行成果的意義。因此,登山前不鬆懈地努力信心修行,非常重要。同時,要充分做好健康管理。

從家裏出發前,請務必確認帶了護照、疫苗接種證明(或PCR證明)、數珠經本、口罩等。前往機場途中,注意安全,嚴格遵守到達集合地點的時間。


在總本山○進入堂內時

進入御開扉的奉安堂以及廣布唱題會的客殿時,請取下帽子、墨鏡(治療和保護身體為目的的配戴物除外)。另外,放下皮包,脫下厚重的上衣。並且,將手機關機或設定為震動模式。在讀經中來電聲音響起,是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極為失禮的行為,成為台灣法華講之恥。一定要非常注意。


○御開扉、廣布唱題會

在御法主上人猊下擔任導師的讀經中,一開始的題目三唱,只有御法主上人猊下唱念。(在休息坊、末寺寺院的勤行中,從一開始的題目三唱開始,配合導師,大家一同出聲。)

讀經、唱題到最後的題目三唱,請配合持麥克風的僧侶的聲音。

  • .讀誦『方便品第二』時,由御法主上人先唱念「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爾時」,持麥克風的僧侶會從「世尊。從三昧。」開始發聲。
  • .讀誦『壽量品第十六』時,由御法主上人先唱念「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爾時」,持麥克風的僧侶會從「佛告。諸菩薩。」開始發聲。
  • .讀誦『自我偈』時,由御法主上人先唱念「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自我」,持麥克風的僧侶會從「得佛來。」開始發聲。
  • .最後的「題目三唱」時,由御法主上人先唱念「南無」,持麥克風的僧侶才出聲唱念「妙法蓮華經 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妙法蓮華經」。

我們配合持麥克風僧侶的聲音出聲,請不要搶在持麥克風僧侶的前面出聲。讀經的速度也請注意要配合持麥克風的僧侶。

題目三唱、讀經中出聲的時間點,在平時的勤行、唱題行中也是一樣。極少數人會在「題目三唱」一開始的「南無」、『方便品』的「爾時」、『壽量品』的「爾時」、『自我偈』的「自我」就開始出聲,請特別注意。


○參觀寶物殿和總本山內

寶物殿以「總本山大石寺的歷史」、「日蓮大聖人的一生」為首,展示了山內各堂宇的解說、廣布的步伐等。設有語音指南,可以使用中文聽語音指南。

另外,山內各堂宇也設有智慧導覽,透過掃描QR Code,可以閱覽中文解說。這些中文的語音導覽,是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慈悲,為海外信徒而設。請務必活用,讓我們的登山更有意義。


回程、登山後

登山回程的路上也不要鬆懈,請注意安全。登山後,要維持比登山前更深的信心,更加精進修行。並且,應該將「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慶祝紀念總登山」的喜悅,告訴信心同志,努力使此次登山連結到各寺院的更加充實、發展。


最後

在休息坊、參詣的末寺寺院、住宿地、用餐場所等所有的行程中,要注意身為日蓮正宗信徒的禮節和言行舉止。

在紀念登山中,應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報告平日的信行」和「誓願更加精進」之外,還要報告台灣法華講異體同心的姿態。如果在登山中有任性的行動、糾紛、不好的氣氛等,就無法報告異體同心的姿態了。請遵守規則,大家一起合作,充滿歡喜地登山吧。另外,這次沒能參加紀念登山的信徒,在「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慶祝紀念總登山」的大慶事之際,也要更加努力信心修行。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