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御本尊下附

法宣院主管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入信日蓮正宗已經五年了。在寺院僧侶的指導以及支部活動中,在主任和役員的鼓勵下,申請了御本尊下附,想迎接御本尊到自己家中。請問要以怎樣的姿態面對御本尊下附才好?另外,有入佛式中要準備的東西嗎?


此次申請御本尊下附非常恭喜,誠心祝賀。

關於入佛式的程序和準備事項, 請接受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或透過支部役員請僧侶指導)的指導。

申請御本尊下附時,以成為法華講員的模範,更加向自行化他的信心邁進的決意,以及現在再次回顧、反省自己的信心姿態,非常重要。


御本尊下附

御本尊下附是指從寺院借出御本尊,不是贈與,也不是購入。

日蓮正宗法華講以安置在總本山大石寺奉安堂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信仰的根源,將所屬寺院作為信仰的根據。在日蓮正宗寺院下附的御本尊,是將信仰根源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寫本借出,所以應該竭盡信心之誠,申請下附御本尊。

勤行與唱題

能否每天不欠缺地勤行唱題?

勤行是信心的基礎,是最重要的修行。沒有勤行就不可能有信心。「勤行」顧名思義,是「勤奮修行」、「勤做修行」。每天透過誠心誠意、不懈地實踐早晚五座三座的勤行,才能到達成佛的真正幸福境界。早晚的勤行唱題,像水流一樣不間斷地正確實踐,是信心的關鍵,是功德的源泉。

參詣寺院

關於寺院,御法主日如上人指南:

「本宗的寺院是以作為各個地區大法弘通之法城的意義與目的而建立。因此,寺院的建立正代表著該國、該地區正法弘通的進展,是確實朝向廣宣流布前進的證明。」(『御指南集』九 六頁)

寺院是大法弘通的法城。祈願廣宣流布而每天努力弘通的日蓮正宗法華講員,時常心繫參詣所屬寺院,以寺院為中心,向著符合「時」的信心活動邁進,非常重要。

如果實現御本尊下附,在自己家中安置了御本尊,就認為「不參詣寺院,在自己家裏勤行唱題就可以了」,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

為了一步、兩步地推進正在前進的廣宣流布,在實現御本尊下附後,應該決心更進一步參詣寺院,以參詣御講為中心,在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努力折伏育成,努力向廣布前進。

訂閱本興月刊

是否訂閱本興月刊了?

在台灣寺院每個月的各種法會中,僧侶以本興月刊為教材說法話。本興月刊對台灣法華講員來說,可說是信心的教科書。

在學校,沒有教科書也可以上課,但是,和拿著教科書自發學習的其他學生的差距,是無法填補的。還有, 隨著時間的經過,差異也會變得顯著。

同理,為了增進信心,訂閱本興月刊可說是必要且不可欠缺的。沒有訂閱的人,請務必訂閱。

另外, 關於本興月刊的訂閱,請參照民國一○六年五月號「問答信箱」中的回答。

衷心祈願在各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以御本尊下附為契機,更加信心倍增。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