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每年一月舉行的唱題行

法宣院主管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每年的一月是唱題行之月,各寺院每天都會進行一小時的唱題行,請詳細說明其由來及意義等。


現在每年一月舉行的唱題行,是以在總本山舉行為開端。一月一日到三十一日的一個月期間的唱題行,是從平成七年(一九九五年‧民國八十四年)開始,由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以下稱日顯上人)為大導師下所奉修,之後,以每年一月為唱題行之月,進行唱題行。

而其前一階段,是前一年的平成六年(一九九四年‧民國八十三年),盛大召開當時的命題「地涌六萬大總會」(在總本山多寶富士大日蓮華山大石寺的廣布廣場上,由地涌六萬恆河沙集團的末法地涌眷屬六萬人齊聚一堂所舉行的總會),這是六萬塔建立之年。

六萬塔建立時,日顯上人指南:

「距今二百九十年的寶永元年(一七○四年),那是總本山第二十四世日永上人的時代,當時,分布在全國的信徒們,懷著廣宣流布的願望,唱念『六億萬遍』的題目,並以此功德建立寶塔。看到這個例子時,雖說建立六萬塔,但如果單單只是建立石塔,不會成就其原本的功德。因此,當聽到此事時,立即說『那麼,今日的僧俗一同唱念六百億遍的題目,以此功德建立六萬塔,非常重要。』」(『大日蓮』一九九四年二月號 五三頁)

自一月起的一百日期間,舉行六百億遍唱題行。作為「地涌六萬大總會」紀念事業之一環,以六百億遍題目的功德所建立的六萬塔,現在於奉安堂正面東側,以其堂堂的姿態,與舊六萬塔並列。

之後,從隔年的平成七年(一九九五年‧民國八十四年)一月,根據前一年的「地涌六萬大總會」的意義,關於進行唱題行的理由,指南如下:

「首先, 我認為必須達成各支部訂定的折伏目標,從各位的護法上,以及講中存在的意義上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中略)相信各位在新年時,懷著這一年儘可能折伏一個人以上的願望,向著御本尊唱念題目。如果這也做不到就沒辦法了,但最重要的是,無論如何都要以一人折伏一人的信念和氣魄,主動去做。如果認為做不到的話,不管什麼時候都做不到。但當深深體會此為佛之名時,相信此事不在遠處,而是就在各位的腳下。」(『大日蓮』一九九五年二月號七三頁)

期望廣布前進,以及各支部折伏目標達成而舉行的僧俗異體同心的唱題,是總本山,還有各末寺進行唱題行的意義。因此,如同前面的指南,各自以實踐一人折伏一人的決意,實踐每日的唱題行,並且付諸行動,最為重要。

命名為「折伏躍動之年」的今年,以寺院的唱題行為中心,以唱題的功德與歡喜,向折伏邁進吧。祈願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力行每日的唱題,以及達成各寺院今年的折伏目標。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