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寺院的御祈念

法宣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請教在寺院申請御祈念時的注意事項和準備。


作為前提,參詣寺院做御供養、各種御祈念(疾病痊癒、順利分娩、學業、工作等等的祈念)時,各所屬寺院都有詳細的規則,請依照所屬寺院的規則申請。

向寺院申請御祈念,以下三點是重要的準備。

①大願中附帶小願。

②實現祈念,每天的信心非常重要。

③透過持續參詣寺院祈念。

①大願中附帶小願

大願是如同大聖人教示的「大願者法華弘通也」(御書   一七四九頁),法華弘通即是實現廣宣流布。

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指南:

「我想,確實看清『為了廣宣流布,從自己現在的立場能做什麼』,並且實際付諸實踐,非常重要。(中略)確實做好唱題行,秉持向著廣宣流布前進的覺悟時,各位會清楚自覺到生活的中心,並能實踐。因此,堅定保持此心前進時,相信各位在各自立場的職業等也會筆直前進、好轉。」    (『大白法』   二○○三年二月十六日號)

清楚表示,在向著廣宣流布前進的過程中,我們在各自立場的煩惱,會正向地進展、好轉。

為了實現祈念,自行是自不待言的,好好了解努力於折伏育成,非常重要。

也就是說,如果以實現個人的祈願為優先,而只注重自行,忽略了化他的話,各種願望很難達成。在面對緊急問題時,必定很容易以自己的願望為優先,但是,讓我們在平時即意識在大願中附帶小願,努力實踐自行化他吧。

②實現祈念,每天的信心非常重要

雖然和①有關,但不做勤行、不唱題,也不做折伏的信心,本來就不具備功德。不能用「臨時抱佛腳」的心態,來看待御本尊和寺院。

透過向寺院申請御祈念,讓自己的信心成長是最理想的,因此役員們告訴講員「若向寺院提出御祈念的請求,要儘可能地參詣寺院」,給予激勵、鼓舞,尤為重要。

如同『日嚴尼御前御返事』中的教示:

「成就與否應依信心,全非日蓮之咎。」    (御書   一五一九頁)

最終願望是否實現,全憑此人本身的信心。因此,日日持續強盛的信心,是諸願成就的最大關鍵。

③透過持續參詣寺院祈念

「向寺院提出御祈念申請後,剩下的就交給僧侶」,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

最後還是依據自己本身的信心,決定祈願是否實現。向寺院提出御祈念的申請後,期間不論祈念是否達成,都應該儘可能地參詣寺院,和僧侶一同讀經唱題,向御本尊做祈念。

就像『法華初心成佛抄』中的教示:

「良師、良檀那、良法,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亦可拂國土之大難也。」    (御書   一三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良師、良檀那、良法,此三者聚之」的場所,只有總本山大石寺及其末寺的日蓮正宗各寺院。

因此,若向寺院提出御祈念的申請,留心保持經常參詣寺院,向著御本尊,僧俗一同讀經唱題,實踐自行化他,是成就諸願的捷徑。

敬請各位充分理解向寺院申請御祈念之事,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愈益精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