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報恩

花東布教所   近藤成觀責任者回答

  關於「報恩」請具體地說明。


前幾天的全國青年部交流會上,提出了「知恩報恩」的主題。今年命名為「報恩躍進之年」。另外,在每天勤行的觀念文中,也載有報恩的祈念。

在考慮這些的時候,可以知道在我們的佛道修行中,「報恩」的重要性。這次,想談談「知恩報恩」。

「知恩報恩」是指知道接受到的恩惠,然後回報此恩。

日蓮大聖人於『開目抄』中教示:

「佛弟子必知四恩,致力知恩報恩。」    (御書   五三○頁)

大聖人弟子的我們應該知此四恩,並且努力報此恩。四恩是父母之恩、國主之恩、一切眾生之恩、三寶之恩。

「父母之恩」顧名思義,是得自於父母的恩情。雖然有形形色色的家庭環境,不過,皆有生育、養育自己的恩。

國主之恩的國主,是指社會的中心。現在,意味著支撐著我們生活的整個社會。對於肩負社會中樞的行政,雖然有贊成和反對兩種意見,但經由行政得到的恩惠也很多,現在的疫情對策也可說是蒙受國主之恩。

一切眾生之恩是指得自於社會上的人們的恩惠。我們雖然直接受到親朋好友的關照,但間接地也接受到無數人的照顧。一頓飯也是由農民、包裝的人、運送的人、販賣的人、製作的人等,很多人的行為構成的。每一頓飯,都是長時間累積的結果。自己所持有的物品、公家機關等,考慮到每一個環節時,都蒙獲數不清之人的恩惠。

而且,我們因為有一切眾生(全部的人們),才能做折伏,實現罪障消滅、功德成就。平時或許不怎麼思考這方面的事,但我們都蒙受著一切眾生的恩情。

三寶之恩是佛、法、僧之恩。佛是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法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僧是獲自大聖人佛法相承的日興上人以來的歷代御法主上人。歸根結柢思考的話,我們是受到御本尊的恩惠。

大聖人於『四恩抄』中教示:

「末代之凡夫,蒙三寶之恩而不報三寶之恩,何以成就佛道。」    (御書   二六八頁)

意思是說,末法的眾生為了成佛,在四恩當中,特別是報三寶之恩尤為重要。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指南:

「滅除邪法即是報恩。(中略)不惜身命滅除邪法,弘通正法,即一切之恩無不報之故也。」    (文段   三八四頁)

折伏正是報恩行的重點。實踐折伏,將所有的人引導至正法,即是對全體四恩的報恩。也就是說,對御本尊抱持著強烈的感謝之念,對全部的恩力行最佳之報恩行的折伏,最為重要。

今年的「報恩躍進之年」剩下三個月。為了完成報恩躍進,應該再一次確認「報恩」。

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主管的指導下,為了報恩,讓我們更加努力勤行、唱題、折伏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