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寶器戒是什麼樣的戒律?

法宣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授戒時所授與的戒,稱為金剛寶器戒,請問金剛寶器戒是什麼樣的戒?


金剛寶器戒是指,受持壽量文底本因下種佛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御本尊的戒法。

金剛寶器是與用土做的瓦器(小乘之戒)、用金銀做的金銀器(權大乘之戒)相對,是像金剛(也就是鑽石)一樣,不會被破壞的器皿。

戒律的戒,是防非止惡、勸善止惡的意思,簡言之,是為了不做壞事,促進正確之善行的約定。

佛法中有許多的戒律。

首先,大致分為小乘和大乘的戒律,又大乘的戒律中,有權大乘之戒、實大乘的法華經之戒。

關於小乘的戒律,傳教大師於『一心金剛戒體秘決』中說述:

「二乘之戒(中略)譬如,瓦器若完則用卑,若破則永失。」    (『傳教大師全集』一卷   四八六頁)

如同用土做的小乘之戒,也就是瓦器壞掉的話,就永遠沒有用處的教示,小乘之戒脆弱,是一旦壞了,就永遠沒有作用的戒律。

其次,權大乘之戒是指大乘菩薩所持之戒。傳教大師於『一心金剛戒體秘決』中說:

「菩薩之戒(中略)譬如,如以金銀為器。用之則貴,器破不用尚猶尊也。」    (『傳教大師全集』一卷   四八六頁)

將權大乘之戒譬喻為金銀之器,就像用金銀做的器皿高貴,即使壞了,也不會失去器皿本身的價值一樣,受持權大乘之戒的菩薩死亡,其功德也不會消失。

不過,由於說權大乘之戒的梵網經,是法華經以前的教說,是方便的教說,因此,與瓦器、小乘之戒相比,雖是尊貴之戒,但遠不及真實的法華經之戒,成佛之事無法實現。

關於法華經之戒,傳教大師在『一心金剛戒體秘決』中說:

「如來之戒。一旦受之,則永劫不失。且於十界施大用。譬如,成金剛之利寶更不被破壞。」    (『傳教大師全集』一卷   四八六頁)

就像琢磨金剛(也就是鑽石)為寶器,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受到破壞一樣,受持法華經之戒,將來無論發生什麼事,妙法之戒都不會失去。

正法、像法時代的眾生,是從過去世即接受妙法下種的本已有善的人們,受持釋尊所說的法華經之金剛寶器戒而成佛得道。

反過來說,關於末法現在應持的戒法,末法本佛日蓮大聖人於『教行證御書』中教示:

「此法華經本門肝心之妙法蓮華經,乃集三世諸佛萬行萬善之功德為五字,此五字內豈未納萬戒之功德乎。但一度受持此具足之妙戒後,行者雖欲破亦不能破,此謂金剛寶器戒。」    (御書   一一○九頁)

於末法,唯有持包含三世諸佛所有功德的法華經本門壽量品之肝心、文底下種的妙法蓮華經之戒,才能夠成就即身成佛。

並且,一旦受持此文底下種之妙戒,無論發生什麼事,妙法的戒體都不會被破壞。因此,稱為金剛寶器戒。

「自今身至佛身,是否願捨棄爾前迹門邪法邪師之邪義,奉持法華本門正法正師之正義。」

「自今身至佛身,是否願捨棄爾前迹門之謗法,奉持法華本門之本尊、戒壇與題目。」

「自今身至佛身,是否願捨棄爾前迹門之不妄語戒,奉持法華本門之不妄語戒。」

對於授戒時,向御本尊宣誓的三段誓願文,試問現在自己的信心是否達到了,再次回想初心之志吧。

若是達到了,衷心希望各位更加精進信心,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日日努力於信行。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