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檀那」是什麼意思?

善淨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閱讀『本興』或聽聞法話時,會看到、聽到「弟子檀那」一詞。請問這是什麼意思?


拜讀日蓮大聖人的御書,對門下有許多稱為「弟子檀那」的地方。另外,也有使用「我之門家」、「日蓮一類」、「日蓮一門」、「和黨們」等,溫馨表現志同道合者和夥伴的地方。其他還有使用「法華經行者」、「地涌流類」等佛法上深刻意義的詞彙,來稱讚信心、督促自覺使命的地方。像這樣,大聖人對門下以各種各樣的稱呼、表現,給予鼓舞、激勵,可知基於深厚慈悲的化導。

那麼,言歸正傳說明「弟子檀那」。「弟子檀那」是「弟子」和「檀那」合在一起的詞彙。

首先,「弟子」是指跟隨師匠接受其教導的人。跟隨日蓮大聖人這位師匠,接受其教導的弟子,是第二祖日興上人為首的僧侶。因此,「弟子檀那」的「弟子」,是僧侶的意思。

「檀那」是梵語「dāna」的音譯,也稱為檀越。意思是「施主」、「布施」,指外護佛和寺院的人。因此,「檀那」是指隸屬於寺院、外護佛法的信徒。

亦即,「弟子檀那」是指「日蓮正宗僧俗」。(根據文脈,也有將僧俗總結為「弟子等」的情况。)

大聖人於『諸法實相抄』中教示:

「成日蓮之弟子檀那之事,其功德佛之智慧亦不可盡量。」    (御書   六六六頁)

表示成為大聖人之弟子檀那的功德,是以佛的智慧也衡量不盡般的廣大。

又於『寂日房御書』中教示:

「成為斯人之弟子檀那諸人思乃宿緣深厚,應與日蓮同弘法華經也。」    (御書   一三九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二八頁)

表示大聖人的弟子檀那(日蓮正宗僧俗),應自覺與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宿緣深厚,要像大聖人一樣,努力於折伏弘通。

並在『法華初心成佛抄』中教示:

「良師、良檀那、良法,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亦可拂國土之大難也。」    (御書   一三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良師的僧侶、良檀那的信徒、良法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三者齊全,廣宣流布的大願與個人的小願能夠成就,也能拂除大難、構築安穩之世。

我們身為大聖人的弟子檀那,相信大御本尊,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與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異體同心地向著廣宣流布努力信心修行,最為重要。

身為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讓我們以更深一層的自覺而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