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廣布唱題會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請詳細說明廣布唱題會。


廣布唱題會是民國九十二年(平成十五年),在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的指南下,所奉修的宗門行事,於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全世界的日蓮正宗寺院,附於總本山御法主上人大導師的驥尾,僧俗異體同心,奉修一小時的唱題會。

台灣各寺院也是總本山大石寺的末寺,因此,追隨總本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奉修。

關於廣布唱題會的意義,日顯上人明確地指南:

「舉行此唱題會的目的,是為了廣宣流布。」    (『大白法』二○○三年   二月十六日號)

接著指南:

「於此唱題行,確實看清楚『從自己現在的立場,為了廣宣流布能夠做些什麼?』並且實際去實踐,相當重要。(中略)相信在秉持著認真實踐唱題行,然後向著廣宣流布前進的覺悟時,各位能夠清楚地自覺到生活的中心,並能付諸實踐。因此,確實地秉持這樣的心前進時,相信在各位各自立場的職業等,也會筆直地前進、好轉。」    (『大白法』二○○三年   二月十六日號)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對於大聖人於『法華題目抄』(『法華經題目抄』)中教示的「唯唱題目」(御書   三五五頁)一文,予以解說、指南:

「『唯唱題目』者,宗祖之意乃信且唱之,名為唱題目也。此是經釋之原意、祖書之大判,本門三箇秘法中本門之題目,必具足信行之故也。須知,信是行之始,行是信之終,故須臾亦不可離。」    (御書文段   六六九頁)

教示相信御本尊,唱念題目的姿態中,必定具備信與行。

另外,如同「信是行之始,行是信之終」所教示的,只有信行同時具備,才可說是真正意義上的唱念題目。

日顯上人更指南:

「感受到確實秉持『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一件一件地去實踐該為廣宣流布而做的事。』的覺悟時,即有正確佛法中真正的自行化他的實踐之道。」    (『大白法』二○○三年   二月十六日號)

因此,參詣廣布唱題會的心態,是身為以對御本尊的信為根本的日蓮正宗信徒,祈願廣宣流布,並且一邊做「站在各自的立場,實踐有助於廣宣流布之事,並付諸行動」等與「行」相連的祈念,一邊唱念題目,最為重要。

如同日顯上人的指南,不要忘記在祈願實踐廣宣流布的大願中,自己的各種小願望,會隨著大願以正確的形式顯現出來,並正確地好轉。

確信各位能夠實踐各自在每個月的廣布唱題會中,對廣布所做之祈願的行動,廣布一定會前進。

衷心期盼在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確實參詣每個月的廣布唱題會,以唱題的功德為資糧,挺身於廣布,以累積更大的福德。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