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御本尊的侍奉

善淨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在家中安置御本尊後,要如何侍奉?


四月號的『本興』中,說明了關於御本尊的安置,這個月想來說明對御本尊的侍奉。所謂侍奉是指對御本尊供奉水、佛飯、水果或點心等,準備樒樹、燈明、線香,打掃佛壇。

侍奉的心態

第二祖日興上人對師匠日蓮大聖人如影隨形地經常在身旁侍奉。然後透過如此的修行、侍奉,修得佛法的教義。

大聖人入滅後,日興上人寫給信徒的書信中寫著,「已將您的御供養供奉於日蓮大聖人的御寶前」。可知日興上人將御本尊視為本佛日蓮大聖人之當體,努力供養、侍奉的姿態。此稱為「如在之禮」。「如在之禮」是指,「如日蓮大聖人還在一般鞠躬盡瘁」。讓我們理解「對御本尊的侍奉,就是在服侍日蓮大聖人」吧。

供奉水、佛飯

供奉御本尊的水,印度的古語稱為「閼伽」,翻譯為功德水。水是人類生存上重要且不可欠缺之物。因此,身為弟子檀那在一天的開始,將維繫生命的清淨之水供奉佛,非常重要。每天早上,早勤行前,將樒葉的前端放入水杯中,注入準備好的乾淨水供奉。白天時水杯的蓋子打開,晚勤行前將水取下。水取下後的水杯蓋上蓋子,或放在清潔的場所保管。本宗的水杯中是不供奉茶的。

供奉御本尊的飯,稱為「佛飯」。煮飯時,將第一碗盛出供奉。此時,觀念(在心中默念)「為南無下種三寶御報恩謝德御供養  南無妙法蓮華經」,然後敲鐘三次,三唱題目。供奉過的佛飯立即取下。「請佛先用」的用心非常重要。供奉水果或點心等時也是一樣。

三具足

佛壇前供奉「樒樹、香爐、燈明」的三具足,或是「樒樹一對、香爐、燈明一對」的五具足。這是以莊嚴御寶前為第一,具有很深的意義。在此簡述如下。

○樒樹(常綠樹):供奉樒樹莊嚴御寶前。常綠樹是即使季節改變仍一直保持綠色,表示經常有佛的慈悲之行。另外,以樒樹所持的特有香氣拂除邪氣,清淨御寶前。總本山發行的『日蓮正宗入門』中寫著,「不產樒樹的地方,可使用其他的常綠樹」。因此,在難以取得樒樹的台灣,允許使用紅淡比樹代用。有顏色的鮮花不久即會褪色凋謝,代表無常,因此不使用。另外,三具足還具有將香木(樒)用火(燈明)炙烤成為香煙(線香)的意義。如果燃燒有顏色的花只會變成煙,如果燃燒聚酯製造的花就會變成有害的煙。這些都不適合供奉御本尊、莊嚴御寶前,所以讓我們遵守日蓮正宗的化儀,供奉樒樹、紅淡比樹。

○燈明:供燈火莊嚴御寶前。也代表照耀真實、消滅煩惱(迷惘和痛苦)的佛之智慧。

○線香:焚香清淨佛前、供奉御本尊香味。線香的香味即使眼睛看不到,也會充滿房間中,代表佛所悟的真理充滿法界全體。點火的一方是面向御本尊的左邊,靜穩地平放著。

佛壇的打掃

佛壇住著本佛日蓮大聖人,請保持清潔,以免堆積灰塵。打掃時口中銜著樒葉(戴口罩時不用)。另外,不要在佛壇上放置物品,也不要裝飾畫作。

日蓮大聖人於『一生成佛抄』中教示:

「請理解勤行、唱題、侍奉是累積自己的功德善根,努力信心修行。」(御書   四六頁‧取意)

身為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在家中安置御本尊,努力侍奉,以進一步增進信行和成就功德為目標,非常重要。

這次簡述對御本尊的侍奉,但學習侍奉的最好方法,就是參詣寺院。看僧侶在御寶前的行為舉止、役員在本堂的行為舉止、受付處人員處理御供養等,能夠學習到對御本尊的姿態。至於細節,請詢問各位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責任者。

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各位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以參詣寺院為根本,更加努力信心修行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