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信心修行應有的思考方式?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我們在法華講組織中,信心應有的思考方式和實踐方式是什麼?


這個提問,最初是由「役員應有的信心思考方式為何?」產生出來的,容我直接將主詞改為「我們」。理由是,不可認為役員和非役員的信徒,在信心上是有差別的。不管是不是役員,對信心的實踐方式和思考方式,都是一樣的。

因此,沒有擔任法華講組織役職的信徒,抱著「役員比較特別,所以他們去努力就可以了」的怠惰心態,或是擔任役職的人,持著「我擔任役職,我很特別」的態度,也是不可以的。

身為法華講的一員,從對於信心修行之想法的觀點,來回答這個問題吧。

中國的儒教中,有五常(仁、義、禮、智、信)之說,隨著這些特性的充實,建立了父子、君臣、夫婦、長幼與朋友之道。

所謂仁,是指人們應遵守的理想姿態,理解自己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愛惜自己、愛護身邊的人,再廣泛地愛眾人。

所謂義,就是教說人們應步入的正確之道,不注重義,便會脫離道。又教說要以仁德為真正愛人和體諒人的生活方式,是在貫徹正義之下才得以成立。

所謂禮,是指讓人類世界有秩序的禮儀禮節,是實踐仁義的規定等等。

所謂智,是指正確判斷人與事物之善惡、是非的智慧。累積經驗培養出的知識,成為智慧,就能做正確的判斷。

所謂信,是心(以仁義禮智為志)與言行(實踐這些事)一致,沒有謊言而得到的信賴。

由於具備這些德,兼顧了各種各樣的人際關係。

以我們的信心來看,「仁」可說是認真祈念自己及他人幸福的慈悲心。「義」是指一切眾生得到即身成佛,廣宣流布以建設佛國土的真正世界和平,並且為了實現前兩者,所做的折伏和育成。「禮」是發自慈悲心實踐折伏育成,雖然是理所當然,但理解佛法的正邪,並且保持著禮儀禮節、常識等去努力,是絕對必要的。「智」可說是確實了解末法中教義的正邪,以判斷各種事物。而「信」是在實踐以上四點之後,不是只以心和言語上的裝扮,而是誠心誠意地實踐信心修行。也就是實踐能獲得大聖人信賴和讚美的信心。

這樣來看,儒教中所教的事,用我們的信心修行來想,就能了解是一樣的道理。然而問題是,凡夫沒有光憑看或聽到這樣的言論和想法,就能以一生實踐的機根。

因此,為了實踐上述所說的事,什麼才是必要的?那就是相信正確的御本尊,並且實踐信心修行,得到成佛的境界,此外別無他法。

總之,最必要不可欠缺的根本,就是對日蓮正宗的御本尊和教說,要有「認真的信仰心」。還有在這個條件下,要抱持著「確實祈念他人的幸福並實踐折伏育成,以及思考為了實踐,應採取何種言論和行動的心」。

雖然我本身還不是很成熟,希望今後也和大家一起實踐信心修行,共同得到幸福,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