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塔婆供養,可以回向多少功德給故人?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想到故人的追善供養,經常聽說要建立塔婆做回向,事實上到底回向了多少的功德呢?


這是「有多少量」的提問,答案是「自己和故人都能得到無量的功德」。信心修行的程度,和修行所獲得的功德,絕對不能數值化。

銘記我們的追善供養,是回向無量的功德為重點,努力於能做到這一點的信心修行,是很重要的。

『盂蘭盆御書』中教示:

「自身不成佛,父母亦難救,況他人乎。」 (御書 一三七六頁)

也就是教導我們,自己得到能夠成佛的無量功德,才能回向此無量的功德,同樣也才能引導故人成佛。那麼,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得到如此的功德呢?

大聖人於『日女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唯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必可成佛之事尤為重要。依信心厚薄而定也。」(御書 一三八八頁)

又於『曾谷殿御返事』(『成佛用心抄』)中教示:

「見法華經之敵,若置之不責,師檀皆墮無間地獄無疑。(中略)不責謗法而祈願成佛,如火中求水,水中尋火。渺茫也,渺茫也。無論何等信奉法華經,若有謗法必墮地獄矣。」(御書 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二 一二五頁)

也就是說,我們要有勤行、唱題的自行,以及折伏、育成的化他行,才能得到即身成佛的功德。因此,希望各位了解「回向做追善供養」,並不是只在做塔婆供養時,才將這時的功德回向而已。

自己每天累積依照大聖人教說的自行化他之修行的功德,將因此而蒙獲的無量功德,建立塔婆回向,所以,被回向的故人也能同樣獲得無量的功德,這才是真正的追善供養。

今後也一起認真實踐每天的信心修行吧!在以廣宣流布為志,盡力向著命題達成努力時,我們的即身成佛得以實現,對故人的追善供養也能實現。今後也秉持著正確的信心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