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特別累積功德的日子?

回答者: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

  有沒有特別累積功德的日子?


聽說御書中說,「善待一月一日的人德更勝」。為什麼一月一日這麼特別呢?還有其他像這樣特別的日子嗎?

『十字御書』中說:「正月一日乃日之初,月之始,年之初,春之始。善度此之人,如月自西向東而盈,日由東朝西而明,德更勝,亦為人所愛也。」(御書 一五五一頁)

『秋元殿御返事』中也說,正月為「妙」字之祭,三月三日為「法」字,五月五日為「蓮」字,七月七日為「華」字,九月九日為「經」字之祭。拜讀此教示,會認為這些日子,似乎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但是,我們必須正確地了解佛的心意在哪裏。

佛在教化眾生時,有勸、誡的兩種方法。「勸」是勸人做善行,「誡」是禁止人不可做壞事的教說。

『十字御書』是對正月時,送蒸年糕等御供養給大聖人的信徒的回信。其中,稱讚對方符合時期的信心的心志,說示其功德。由於符合時期的信心,非常重要,因此,時時記在心裏是不可欠缺的。也就是說,大聖人雖然稱讚正月的御供養,但也是藉此祈願信心更加增進。

在我們的信心當中,被教導參詣報恩御講非常重要。話雖然這麼說,但若只是參詣御講,每天不做勤行唱題的話,是無法蒙獲充分的功德的。九十九年十二月號的「妙道薰風」單元中,秋山家的遺訓是,即使一族當中有任何不睦,御講之日也要全族參詣。這個訓誡也是教導,本來就要經常保持良好的關係,努力護法,並不是說平常時候感情不睦也可以。

為了緊急時能夠發揮力量,必須從平時就訓練。想要參詣御講,一定會有阻礙,因此,沒有每天確實勤行唱題,就會輸給阻礙而無法參詣。

一月一日是一年的開始,世間多數的人也認為是一新心境的契機。認為在這一天好好認真努力的話,就能夠一整年向前精進,而予以重視。信心上也是,以這一天為起始,能夠比以往更加認真努力。

也有人認為月月日日,不管何時都是一樣的,但是年之初、月之初,或是生日,都有各自的意義。確實感受其意義,做為精進的食糧,最為重要。今天的這一天就只有今天,請重視不會再來第二次的這個時日,注意累積最高的功德。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