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蓮正宗以外的永代供養,可以取消嗎?

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現在,雖然信仰正確的日蓮正宗,但歸屬於法華講以前,在高橋公純的寺院,申請父母的永代供養。聽說,高橋公純被御法主上人擯籍(削除僧藉)十多年了,那麼,永代供養會變得如何呢?


即使是日蓮大聖人的高徒,也有人在大聖人入滅後信心錯誤。在任何時代,不論僧俗,都有退轉的人,令人遺憾。台灣方面所知的僧侶,如久保川法章(現在,擅自自稱日號為「甲斐阿闍梨日源」 )、高橋公純、蔣野寅道等人。

這些人原本是日蓮正宗的僧侶,但在日顯上人的時代,不遵從指南,自己任意而為。日蓮正宗是以信心為基礎的集團,為了管理這樣的集團,而有宗制和宗規的規則。此規則是向公家機關提出並獲得認可的規則,以此正直地統一規範集團,順利圓滿地營運。這些人由於觸犯了所訂規則的罰則規定,依照所定的手續予以處罰。但是,由於這些人不知道反省,也不遵從處罰,因此依照規定擯籍(削除僧籍)。也就是說,不承認他們是日蓮正宗的僧侶。

對於這樣的處置,認為「好可憐喔!」 「還有犯更嚴重謗法的信徒,對僧侶太過嚴格了!」 ,這是錯誤的想法。相對於容易被種種的緣所影響的信徒,僧侶接受大聖人託付袈裟衣,具有引導信徒的職責。僧侶若是任意說教的話,將妨礙到信徒的成佛。因此,對僧侶的信心姿態要求得更為嚴格,罰則當然也就更嚴厲。我們應該要理解,若是用情感來判斷的話,大聖人的教義,將會以錯誤的形式推廣。請先好好地理解這一點。

像這樣,和沒有與大御本尊之間的連結、無法相信大聖人的佛智(不遵從御法主上人猊下的血脈)的人保持關係,恐怕在不知不覺間,信心之志會扭曲。因此要先切斷關係,最為重要。

當時,雖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委託高橋公純做永代供養,如今要以事務性處理的方式來取消,恐怕沒有辦法。假設到現在,對方依然在幫你做回向,由於你已正確地歸依日蓮正宗,所以,當時你在那裏所提出的念願,其心志已自然消失。因此,此事已與你無關了,今後要努力的是,經常正確地勤勉於信心。

相信你所擔心的事,是故人的成佛。只要做正確信心的話,對祖先的供養是當然的。大聖人說「知父母恩、報父母恩者,才稱得上是人」 ,教導我們知恩報恩的重要。你若好好地認真努力信心,心繫追善供養的話,祖先們也會沐浴在妙法的功德中。請認真祈願罪障消滅, 同時認真地做追善供養。

妙法的功德,比其他任何東西都要強大,因此,以妙法的功德做回向的話,什麼都不用擔心,也能夠確實感受到祖先們的喜悅。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