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什麼會發生大震災?

本照院內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折伏朋友時,被問及:「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很多人受苦。如果日蓮正宗有真正的力量的話,為什麼說此教義的日本,會發生這樣的災害?」該如何回答?


這位朋友對信仰沒有正確的理解,所以提出這樣的問題,是理所當然的。如果,說正確教義的宗教所在之處,不會發生災害的話,那麼,這個地球上所有的教說,全部都是錯誤的教說。不是以有無災害來判斷宗教的正邪,正確知道為什麼會有災害發生的原因,才是重點。

日蓮大聖人說示,此妙法在一國甚至所有的國家弘通,人們都信仰正法的話,將會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對方應該是認為,有信仰此教說之人所在的國家,為什麼還會發生這樣的災難吧。

雖然大聖人說「所有的人都受持正法的話」 ,但事實上遺憾的是,受持正法的人畢竟是少數,受持正法以外的人仍然佔大多數。佛法中說,正法以外的教說蔓延的話,人們的心會荒廢墮落,自然的運行也會有許多異常現象。因此,即使是在該國說正法,因為信仰的人少, 也無法建設安穩的國土。

大聖人是有鑑於當時頻頻發生地震和自然災害,因而著作『立正安國論』 ,從經文上、道理上,以及現實的情況上,說示種種災難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信仰正法的緣故。要因為沒有信仰正法的緣故。要想消除這些災害,所有的人受持正法是最重要的事。

還有,經文中說,在末法弘通法華經,會發生種種的障害。末法的眾生機根低,不僅無法將正法視為正法,還會反過來憎恨說正法的人。像這樣,因為誹謗正法、憎恨修行正法的人,會成為大的罪障而產生痛苦的結果。

去年,日本有非常多的支部達成折伏誓願目標,朝著二部達成折伏誓願目標,朝著二0一五年的命題大大前進但同時,阻礙前進的作用也很強。我們不要被眼前的樣子遮蔽雙眼,必須以佛所教示的道理為基礎,在人生的道路邁步向前。御書中也有大惡起大善來」,希望正視此現實,努力復興,並正確知道,為了不要再度引發這樣的災害,應該做的事情是什麼。

在此次的大震災中,喪失很多寶貴的生命。這份悲痛和遺憾,找不到安慰的言語,只有在早晚勤行時誠懇地回向。受災者有各種各樣的狀況,在肉體上、精神上都受到傷害,祈念能夠早日恢復。即使知道心中深受的創傷,不是簡單就能痊癒的,也希望珍惜獲賜的生命,堅強地活下去。

這次,承蒙台灣在眾多方面給予日本溫暖的支援,在此誠摯地感謝大家。並祈念台灣的各位,為了實現安心度日的佛國土,更加精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