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伏的氣勢與育成的平衡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據說,台灣折伏的氣勢如虹。為了達成命題,折伏的氣勢不能停,但同時,育成也很重要。那麼,對於折伏與育成所投注的心力,要如何取得平衡? 


折伏是在現實生活中,表現出佛救濟一切眾生之大慈悲的尊貴修行。並且,也是我們對大聖人獻上報恩的最高修行。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折伏的氣勢非常重要。全體法華講員充滿蓬勃朝氣,努力做折伏時,廣布也會確實地前進。此氣勢不但不停止,還要以更大的力量前進,非常重要。

但是,這裏所說的折伏,並不是只讓新人接受授戒而已。雖然在組織的統計上,是以接受授戒的人數,做為折伏數,但折伏並不是就此結束。請好好確認授戒申請書上記載的介紹人的欄位,不可以忘記去照顧被引導到妙法的人,能夠實踐正確的信心。確實教導對方,使其能夠自發地實踐早晚勤行、到寺院參詣御講等,至為重要。

入信之後馬上成為優秀信徒的人非常稀少。我們必須知道,初入信時,還沒有信心的目標,只是站在起點上。即使是剛出生的小嬰兒,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的人格。但是,小嬰兒在接受親情的關愛中,漸漸成長。不是突然成為學者或公司老闆的。尤其是在能夠自己判斷事物之前,父母的責任很大。

在父母用心的培育下,孩子也會有跌倒的時候、有生病的時候,或許也會朝著和父母的希望相異的方向前進。但是,父母仍然不死心,灌注關愛,希望孩子正確地成長。

希望介紹者將入信者當成自己的孩子,時時以慈悲的心去培育,好好照顧對方,直到其信心能夠獨立,確立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退轉的堅定信心。

對命題的達成,育成非常重要,這是不會錯的。但這並不只限於新入信者,對只是接受授戒,還不太會做勤行的人,育成也很重要。若是多一個能夠自己主動實踐信心的人,組織就會生氣蓬勃。若組織變大,能動的人變少的話,組織就會混濁阻塞。新人不斷加入,構成組織的人活潑地活動的話,組織就會充實。

雖然明白這些事情的道理,現實卻有嚴苛的一面。但是,想要改變這些,請先從自己改變觀念開始。自己不斷努力認真勤行唱題時,周遭也會跟著改變。

所謂折伏與育成的平衡,並不是分開的事。須知折伏中有育成,育成中有折伏。折伏若有氣勢,以此氣勢,也一定能夠育成。

猊下也指南:「一起去折伏,是最好的育成。」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