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和狂信、盲信的不同?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自己想要認真努力信心,但是,被朋友說成是過度執著的狂信者。請教強信和狂信或者是盲信、迷信的不同。


堅定信仰大聖人的妙法,一心不亂地遵照教義實踐,是非常尊貴的。甚至可以說,受持大聖人教說的人,還必須如此才行。只是,有沒有忘記去傾聽身旁的人所說的話呢?特別是從一開始就認定未入信的朋友所說的話是錯的,因此,若沒有好好聽的話,就有被看起來像狂信之人的可能。堅定相信大聖人的教說,是唯一的正法,非常重要。大聖人並且教導我們,在做折伏時,請用溫和的言語和表情說話。在實際折伏的時候,對方所說的話一概不聽,即使再怎麼用力說妙法的偉大,也幾乎沒有人聽得進去吧。

強盛的信心,當然是指對妙法的堅定信仰,但是,所作所為必須符合佛之心才行。佛之心是救濟一切眾生的大慈大悲之心,若是忘記這一點的話,就不能說是真正的堅定信仰。在今天,教導我們表現佛之心是如何重要的,就是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因此,確實拜領猊下的指南、正直實踐的人,可說是強信之人。

強盛信心的人,也可以說是求道心強盛的人。在外活動搶眼的人,往往被認為是強信之人,但原本是說,對遇到任何事情經常求教於佛,持續保持此種姿態的人,才可稱為強信之人。追求佛的教導的基本,即是拜受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還有,必須經常來到寺院,向僧侶學習。這是日興上人教導的,為了實現成佛,必須端正師弟子的道理。無視此道理而解釋佛法時,即產生狂信、盲信、迷信。

偶爾,會看到出處不明的影印文件。在十一月的月例會中,石橋主管嚴正禁止使用這樣的東西。自己很努力地學習佛法,是件好事,但是,正確的學習,非常重要。還有,炫耀自己知道的事情,也是錯誤的。過去在宗門的歷史中,也有很多脫離猊下的指南,展開自己任意的解釋,而做錯誤信心的人。這樣的人,犯下了不只是讓自己,也讓周圍的人做錯誤信心的大罪。

正確了解大聖人教義的教材,僅限於以『本興』為首的法華講出版的書籍,或是各寺院負責製作的刊物。現在的狀況,或許不能充分合乎各位的需求也不一定,但是,散發個人任意製作的資料,是擾亂信心的行為。請各位遵循正確的條理,學習教義。沒有指導立場的人任意做的東西,在不確定內容的真偽以前,不應該使用。

世界上,有人以意想不到的事引人注意,讓人以為具有特別的能力。在這樣的人當中,或許有人具有利根或通力,但是大聖人教導我們,以利根或通力來判斷事物,是錯誤的。以正確佛法的道理為基礎,貫徹實踐的人,是強信之人;未以此道理為基礎的人,可說是盲信、迷信、狂信之人。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