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中勤行時,也要拜讀御書嗎?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在寺院參詣勤行時,最後大家會一起拜讀每個月的御聖訓。家中安置有御本尊的人,做完勤行之後,也可以同樣拜讀御聖訓嗎?是否必須是當月『本興』刊載的御聖訓才行?


於每天勤行時拜讀御聖訓,是非常好的習慣。持續在勤行之後拜讀御聖訓,將大聖人的教導,牢牢地刻在生命中,不知不覺中,即能確實掌握信心。在寺院帶領拜讀御書的人中,也有一不留神忘記了此姿態,感覺上只是嘴巴上讀讀而已的人。希望大家能抱著緊張戒慎的態度,來拜讀佛的教說。

拜讀御聖訓並不只是在寺院的勤行時才做,希望在家中勤行時也能夠實行。還有,不管家裏是否能夠安置御本尊,希望全體一起實行。每天以嶄新的心去拜讀御聖訓的話,經過一年、三年、五年時,必定會成為極大的力量。

在日本,也有許多寺院在勤行後拜讀御書。形式上來說,有和台灣一樣,拜讀每個月固定的御書,也有每天拜讀不同的御文,或是依照順序,從第一篇御書開始拜讀的方法等。現在宗門所使用的御書,有一千八百八十餘頁,即使一天拜讀一頁,算下來也要花五年的時間。雖然希望各位務必能夠挑戰一下,但可惜是日文。不過,也有已經翻譯成中文的御書,諸如『立正安國論』和本興院創立十週年紀念出版的『日蓮大聖人御書選集』,有二十多篇的御書,能夠用中文來拜讀。

有人認為,拜讀御聖訓卻不懂其中的意義,也是無益,這樣的人請修正一下想法。即使不了解意義,拜讀御聖訓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並且能夠累積極大的功德。我們出家開始做僧侶的修行時,第一個被教導的,是對御本尊侍奉、打掃寺院。認真地侍奉佛,並且以「讓信徒能夠心情愉悅地參詣寺院」的心來整理寺院。還有另外一項,就是素讀御書。「素讀」就是沒有解說,只是單純讀文字。確實地讀出聲音,將大聖人的教說刻入生命,就是素讀。這和成長一同,理解會愈加深入。

拜讀御書時必須注意的事情當中,就是要正確知道全體之意。不知道全體之意,只看部分的話,會發生與本意相違的情況。素讀是從開始到最後拜讀之故,自然養成觀看全體的習慣。

而且,由於御聖訓是佛的教說,拜讀御書即是讚歎佛之德,成為大功德。更甚者,拜讀御書的聲音,若進入他人的耳中,也是在不知不覺中做折伏。

像這樣,拜讀御書的功德非常大。而且,自己的信心也變得比什麼都來得確信。即使理解大聖人的教義,若只是將之視為學問來學習,也不可能得到正確的理解。唯有在信心的實踐中拜讀御文,才能夠正確理解。

正值新的一年之際,讓我們在今年的勤行時,務必心繫御聖訓的拜讀,一起誓願學習『立正安國論』『日蓮大聖人御書選集』,如何?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