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役員的態度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役員是被主管任命擔任役職工作,但是,當中有人的發言,與僧侶所講的內容不同,讓信徒不知道應該聽從哪一邊的話而感到困擾。還有,也有人因為有自信,而強調自己地說「我」。


大聖人教導我們要「異體同心」,這是指在信心方面,事物是否能夠達成,必須所有相關的人團結一心才行。教導我們,如果每一個人的心各自為政、散漫的話,必定無法成就事物。大家的心合而為一去努力的話,則必定達成。

這裏的重點,是要如何合而為一?為了什麼團結一致?如果每一個人都認為是配合自己的心的話,將永遠無法做到同心。即使是配合一個人的意見,但因為是個人的意見,不能說是信心上正確的選擇。

首先,每一個人的心配合佛的心是基本。正確拜領佛的心、佛的教義,是件困難的事。大聖人的教義是和戒壇之大御本尊,一同存在於當時的御法主上人猊下之處。因此,遵從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即是符合佛之心意的信心。希望時常單純、認真地拜受猊下的指南。僧侶對各位的談話內容,是以猊下的指南為基礎。因此,請經常留心參詣寺院,傾聽僧侶的談話。

在寺院和組織所談的,大分為教義上的事,和組織營運上的事。提問中的「不同」,不是教義上的事。如果在教義方面說錯誤言論的話,即變成犯了與佛的教義不同論調的嚴重謗法。萬一有如此情事,此人是當然的,受到影響的人也無法成佛,因此,必須嚴正指摘其錯誤。然而,即使是教義,在相關的化儀當中,也有規定寬鬆之處。例如,「A和B皆可」時,會有「僧侶說A可以,役員說B的方式才好」的情形。這個時候,請好好聽清楚再作判斷。

在組織營運方面,基本上是以僧侶的指導為基礎去進行。雖說是組織營運,但因為是和世間組織不同的信仰世界的組織,因此,其營運也是以教義為基礎去執行,是原本的樣子。但是,在實際的活動中,面對各種具體的問題時,也會重視信徒的意見。和「異體同心」這句話一樣,也有「僧俗和合」一詞。彼此理解僧侶的立場、信徒的立場,互相尊重、一同協力,才有廣布的前進。役員即是協助僧侶,為各位付出辛勞。

相信役員對此有更深的理解。以役員的立場,應自覺不論好壞,都會影響到許多的人,因此,希望充分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能夠以佛的慈悲為根本去做,引導眾多人的話,會累積極大的功德。反之,若讓許多人迷惑的話,則會累積罪障。堅定地擁有確信,非常重要。此確信是妙法乃唯一之正法,是御本尊絕大的功力。為了不堅持自我的主張,切勿忘記對佛保持謙虛的姿態。這樣的話,強烈的自我感即會消失。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