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題之外,有什麼方法嗎?

本單元取材自信徒所提的問題

由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有煩惱和痛苦時,要好好地認真唱題。但總是有無法解決的煩惱,於是,就有人傳授各種的方法。這些人當中,有的表示:「不可以只唱題目,有其他的方法和祈念的方式。」請教這樣的規則是什麼?


一開始,請先確實認清楚我們信心的目的是什麼?我們總是希望能夠在與佛同樣的境界前進,那就會在每天的生活中體會到成佛。那麼,是不是說,佛沒有什麼憂心的事呢?經文中說「佛少病少惱」。也就是說,佛也有稍微的病痛和稍微的煩惱。但是,佛和我們凡夫不同的地方,在於不會因此而痛苦、迷惑。佛少病少惱的姿態,是為了教化眾生而顯現,做給我們看,即使有煩惱,也必定能夠成佛。因此,單純、正直地相信教說並加以實踐,至為重要。

我們現實社會的樣貌千差萬別,每一個人的境涯和條件都不一樣。這樣的情況下,要想好好地在現實社會向前進的基本功夫,即是早晚的勤行、唱題和折伏。將此事對所有人共同給予教導,不多也不少。只是,重點在於,要多麼認真地加以實踐。我們必須衷心地拜察大聖人「祈願是否能成就,全依各自的信心」的訓誡。在信心上,是不是有將所有一切都交給御本尊安排的覺悟,最為重要。

注意力被眼前的各個問題所吸引,以只是祈願解決問題的信心,來摸索容易的方法。人只要活著,必定時常會有煩惱等事情打轉,這是當然的。如果被眼前一個一個的事情束縛的話,就會成為只是被接連不斷產生的煩惱折騰的人生。這就是凡夫的樣相,受持妙法的我們,能夠堅強地克服、超越一切的困難,在高境界的人生中前進。

在了解這些之後,仍有以祈願「希望病體康復、健康地奉公」、「想成長為有助於廣布的人」等,希望解決現實問題的人吧。大聖人教示「苦樂合思」,所以,我們用單純的心,如實地對御本尊傾訴即可,並沒有特別形式的方法。若是生病的話,請用自己單純的心唱題,祈願「請讓我找到好的醫院」、「請讓我得到良醫的治療」、「請醫生做出正確的診察」、「藥是好的、有效的」,然後努力去做。若是祈願「想要進入○○大學」的話,請認真唱題並充分學習。如此一來,必定能夠開啟對自己來說是「最適合的道路」。

還有,在拘泥於特別的方法的人當中,有人說「只靠題目沒有辦法解決,但用這個方法就解決了」。請注意,這個言論是和大聖人「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無不滅之罪,無不來之福。真實也,甚深也,當信受之。」教示相反。

教義是真實最高的妙法,是否能夠獲得其法味,端賴我們的信心姿態,這一點請確實理解。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