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修行和吃素有什麼樣的關係?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朋友說:「信仰佛法就應該吃素,不吃素是錯誤的。因此,無法相信這個信仰。」佛道修行的人必須吃素嗎?


佛法和吃素的關係,以前也說過許多次了。先說結論的話,由於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並沒有必須吃素的戒律,因此沒有吃素的必要。是否要吃素,純屬個人的嗜好問題,並不是判斷佛道修行適當與否的基準。

您的朋友知道佛法的一部分,卻將之誤解為適用於全部。在我們的禮法中,有「供奉佛的佛膳不使用肉類」的規矩。但並非因此就說,我們每天的生活中,不能夠吃肉類。

佛法的修行是依時、根據教說所決定的。遵從釋尊的教說祈願得悟的話,遵守嚴格的戒律是必要的。在戒律中,有不妄語戒和不飲酒戒、不殺生戒等,大家都知道。藉由一生持續遵守這樣的戒律,一段一段的提高位階,最後即能到達開悟的境界。

對於這樣的釋尊的佛法,日蓮大聖人所說的妙法,是根源最高的教說,信受御本尊,實踐勤行、唱題、折伏等,是我們的修行法。不是執著於遵守一個一個的戒律,修行這些的功德,是具備於信受御本尊之處。因此,我們信仰時,沒有必要做所謂遵守飲食限制的修行法。

但也不是說,可以因此而說謊。欺騙他人的謊言是惡行,這是當然的事。可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必須說謊的時候。比方說,去探望病人時,若說:「你的氣色很差,好像快不行了。」等,一定會被恨得牙癢癢的。即使看起來似乎沒什麼精神, 也必須說:「精神不錯喔, 放心不少。期待能夠儘快一起工作。」等。這樣的事情應該用常識判斷。

拘泥於吃素的人,是因為佛法中有不殺生戒的緣故,認為殺生是壞事。為了獲得開悟的修行法,是釋尊的佛法,受持大聖人教說之人的修行法,並無此戒律,因此,沒有必要拘泥於不殺生戒。其中,或許有人主張,「殺死生物這件事本身是壞事」也不一定。不僅是人類,生物為了維持自己的生命,使之成長,也必須從外面吸收養分。這是自然的道理。如果否定這件事,那麼,因為草木也有生命,即使吃素也是犯下殺生之罪。

母親削減自己的身體,讓孩子喝奶。大聖人教導我們,為了報答母親的大恩,請以妙法做供養。無益的殺生是惡行,這是當然的事。但是,為了保持我們的身體健康,維持能夠精進於妙法流布的強壯身心,可以攝取必要的食物。我們盡心盡力於妙法的話,成為我們的血和肉的食物,也就能夠接受到妙法的法味。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