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將數珠給未入信的人嗎?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光是擁有數珠也能安心,因此,想讓被折伏的人持有數珠。但是也有人說,給沒有信心的人不好。那麼,應該怎麼做才好呢?還有,請教數珠的意義。


考慮到做折伏的第一階段是讓對方唱題,因此有人會買數珠送給對方也說不定。可是,由於數珠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希望能夠充分注意,不要怠慢為宜。

在信心方面,包裹身體的有三種,稱為「三衣」。日蓮正宗所說的三衣,是袈裟、衣和數珠等三種。訂定袈裟、衣和數珠,是作為確實向佛傳達我們的信心之志的資具,請確實認清其重要性。尤其是信徒的數珠,具有重要的「衣」的意義。不只是珠子的形狀必須是圓形,數目也定為一○八個,這是因為各自具有既定的意義。使用不同的形狀(平形)和不同數目的數珠的話,不能正確地表示我們的信心之志,也就不能說是正確尊敬御本尊的姿態。

數珠也是告訴我們,不論何時都不要忘記信心、不要忘記題目,像對待佛一樣地重視,隨身攜帶。時常,有說因為忘記帶數珠,而到櫃台借數珠的人,但這原本是難為情的事,因此,希望不要忘記為宜。並且,應該隨時留心,不要將數珠和經本直接放在地上等等。放在桌上、放進手提包的時候,也請用袋子或小綢巾包好。

將數珠給被折伏的人不是件壞事。但是,考慮數珠這樣的意義時,絕對不能怠慢,至為重要。請不要讓對方以「像護身符一樣」漫不經心的感覺來持有數珠。不相信御本尊,只是持有數珠也沒有功德,如果怠慢的話,只是徒造罪而已。

其實,寺院放著出借用的數珠,令人難以理解。各位信徒想必經常將數珠帶在身邊。經常看到帶著被折伏的人到寺院一起唱題的樣子,因此,認為是為了折伏,所以必須借用數珠;或是在葬儀前,未入信的親屬一起參詣寺院時使用的。因為是借用,離開時當然應該歸還。然而,似乎也有就那樣帶回去佔為己有的情形,其中也好像有在櫃台購買。總之,接受數珠的一方若能信心,當然是很好,但若不了解意義而接受數珠,因為沒考慮到好好地保管,那麼,我想絕對不會是好的結果。

據說在日本,在葬儀等場合,並不須勉強未入信的人手持日蓮正宗的數珠。數珠是有抱著尊敬佛的心,並將之帶在身上的意義。以隨便的心態持有數珠並不好。請確實理解此事,並判斷給對方數珠,是否沒有問題。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