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本尊會給予處罰嗎?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有人說:「人如果做錯事,御本尊會給予處罰。」又聽其他人說:「御本尊不會處罰人。」御本尊會處罰我們嗎?還有,請教「罰」這件事。


因為能夠受持正確的信心, 所以本來就應該領受功德。但是,其中也許有人因為信仰的姿態錯誤或怠惰,結果反倒是做了似乎會受罰的信心。這樣的時候,就有人會受到御本尊的處罰。聽到這種說法,給人「御本尊(佛)為了懲戒怠惰的人而給予處罰」的印象。果真如此嗎?

大聖人在世時, 也有人說:「佛法的正邪若沒有明確地說示,那麼,不是就沒有搞錯的人嗎?」對此,大聖人曉諭:「雖然有人迷路,但這並不是造路者的罪過。正因為有道路, 人們才能夠安心地行走。迷路的人是因為不清楚道路的方向, 所以是自己的責任。」

如果說,沒有道路,就不會迷路,絕對不是這樣的。沒有道路的話,會陷入無法前進也無法後退的情況,人們才會因此而迷路。此時,若有一條道路,人們就能夠安心地沿著道路前進。然而,其中被欲望遮蔽了雙眼,誤以為偏離道路的地方有好東西,於是用自己的腳向偏離道路的地方前進。或者被惡鬼的言詞硬拖著而偏離了道路。

妙法是能夠讓所有的人實現成佛的唯一正法。假如,妙法沒有被說出來的話,所有的眾生就無法知道成佛的道路,而徘徊於痛苦當中。由於自己的信心不夠成熟所導致的災禍,認為是佛所給予的懲罰,這個觀念可以說是錯誤的。

佛擁有廣大的慈悲,並且將其慈悲賜給我們。慈悲即如「拔苦與樂」所說,是消除我們的痛苦、賜與快樂。這裏的重點是,對我們來說,知道真正的安樂是什麼。有沒有人認為,「什麼都不做, 輕鬆度日是最棒的」? 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從吃飯到所有其他的事,全部都是周圍的人做好,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呢?如果說:「生病就麻煩了。」那請思考,什麼都不做,就會有健康的身體嗎?如果說:「哦, 不是那樣, 只是希望能夠實現想要達成的事。」那麼,「今天的期望,明天就實現」的生活,就是最好的嗎?欲望是無止境的,請好好想想看,自己期望的是什麼。

以前,曾經聽前輩僧侶說過,「能夠受持妙法是最高的功德,是功德的全部」。因為是受持一定能夠體得最高人生境界的教說,所以沒有比這更高的功德了。即使如果因為偶爾的怠惰而導致痛苦時,此痛苦是為了讓我們注意自己的信心,為了讓我們向上的功德。就像鍛練自己、提升自己時,障害會競相而起的教導。如果能夠自覺這樣的事,就能夠拋開被煩惱和痛苦拖著走的生活方式。功德和處罰都是根據自己本身的信心姿態而來,不過,感謝因為佛的慈悲而活在世上,請多少能夠為了妙法奉公而精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