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向功德給未入信的人,不好嗎?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知道將功德回向給亡者一事,但聽說也能夠回向給活著的人,是真的嗎?未入信的家人生病時,提出身體康復的祈念,以為康復的話就會信心,結果並沒有。好不容易把自己的功德分給他,感覺好像虧了似的。如果病情一直那樣的話,或許會來信心也不一定,為他做祈念是不是錯了呢?


將我們藉由修行正法得到的功德,回轉趣向給其他的人,稱為「回向」。其代表性的事例,即是對祖先供養的追善供養。功德的回向,必須經由佛的力量,而回向的對象,不僅是已亡故的人,對活著的人也能夠做回向。必須注意,我們將所得到的功德、善根,分給他人,和單純的給予物品是不一樣的。

一、對已故之人的回向

已故之人即使有信心,但是亡故之後,就無法自己做累積功德的行為,因此,我們好好做供養是非常重要的。故人未入信的情況下,更要好好地為他做供養。

二、對活著的人的回向

基本上,以自己本人的信仰去累積功德最為重要,因此,我認為不要考慮隨便做回向比較好。在當事人陷入重病、被逼入絕境的狀況時,同為信徒,祈願他的問題解決,是當然的行為。若當事人對大家的厚意感到感謝,能夠更進一步努力信心的話就好。

然而,當事人的信心薄弱,或者是還未入信的時候,尤其必須要注意。也就是說,不知道得到妙法功德的回向而解決問題時,會誤以為是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的,就不會對佛產生感謝的心,不會產生信仰的心。如此一來,就會像提問中所說,讓人感覺祈念落空,沒有起任何作用。相反的,還會對佛犯下所謂「不知恩」的罪。這麼考慮時,或許會認為,還是不要對活著的人做回向比較好。

在此,應該好好思考的是,用什麼樣的心做祈念。我們應該最優先祈願的,是大家都正確地受持信行妙法。對於未入信的人、為病痛所苦惱的人,不單是希望病體康復,而是應該祈願能夠早日受持妙法,希望以唱題來克服病業。使之受持妙法,作為祈願的首要用意,非常重要。若只祈願解決眼前的問題,而不祈願受持妙法的話,即成為以小善破大善。

對未入信的人做祈念時,應該清楚地向對方傳達「我唱題祈念,希望你的問題解決,希望能夠一起信心。」各位祈願折伏成就所唱的題目,是能夠對所有的人回向功德的。讓我們去告訴更多的人,讓他們也能夠一同受持妙法吧。

還有,御本尊的功德是無量的。絕對不會因為對祖先們做回向而有所削減。不僅如此,還能正確地邁向為人之道,增加功德。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