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獨朗」是什麼意思?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在御會式時奉讀的申狀中,日道上人申狀中的「天真獨朗」,是什麼意思?另外,在總本山的御大會中,有三三九度之杯的儀式,在寺院不能做嗎?


首先,請理解申狀是對當時的權力者諫言,以信仰正確之教的法華經治國的書狀。御法主上人猊下鑑於時代,為了救濟因災害等而受苦的民眾,對最高權力者做折伏,請其信仰讓國家和人民安穩生活的最高唯一之法的妙法。然而,當時的社會制度,這樣的行為,伴隨著高度的危險性。也就是說,必須要有「權力者若對諫言發怒,性命將不保」的覺悟。在這樣的狀況下,在權力者面前奉讀的,即是申狀。因此,申狀的內容是採用比起用眼睛看,用耳朵聽,更能夠理解的道理和文言。

現在,提問的地方,有「然先師日蓮聖人者生智妙悟深究法華淵底天真獨朗玄鑒未災孽矣」。這個部分的意思是說,「(能夠知道將來發生的事的人為聖人,知道法華經之意的人為佛之使者)然而日蓮大聖人以生來具有的智與妙之悟,深究法華經中所說的內容。因此,以其原本的姿態,一人深明並能夠清楚知道,之後將發生的災難。」然後諫言,為按照經文遣使還告之薩埵,由於所說之教為符合末法之時的妙法,因此,請儘快捨棄謗法,信仰妙法。

僧侶從所化學眾的時代開始,就有所謂「講習會」的研修期間,講習會結業時會舉行考試,而其中之一就是奉讀申狀。當然,我也接受過考試。對於習慣參雜平假名的日本語的人來說,讀只是漢字的文章非常辛苦,加上是考試,更是非常緊張。沒有錯誤地讀完,內心正鬆了一口氣時,卻被主考官說:「申狀不是沒有錯誤地讀完就好,要體會先師豁出生命折伏的心。」到現在,仍然無法忘記這番話。在每年的御會式,都會想起這些話,希望多少能夠符合先師的心意來奉讀申狀,同時,也祈願能夠將此姿態傳遞給信徒。

了解申狀中所寫的每一句話的意思,是很重要,不過,確實以身感受先師們的心意並誓願精進,更為重要。

總本山的御會式,在御大會時,會進行三三九度之杯的儀式。御會式是祝賀御本佛滅不滅、常住之姿,在這裏,為了慶祝末法御本佛的出現,仿照大聖人和本六僧的弟子們,遵從日本自古以來的慣例,互相敬酒,表現出與御本佛師弟相對、常住的姿態。至於細微的動作,只能說是自古以來的傳統。

由於在各個寺院舉行的御會式,是以教化增進信徒的信心為主要考量,因此,以僧侶的法話和奉讀申狀為主體。三三九度的儀式,由於在人員、準備和時間上的安排等種種的原因,所以並未在各寺院進行。我們透過御會式,表現出對能夠值遇生於末法之御本佛的喜悅,珍惜受持妙法的佛緣,誓願信心增進與廣宣流布,最為重要。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