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和唱題的速度要怎樣才恰當?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御尊師回答

  每天的勤行,若讀經和唱題的速度慢,會覺得疲倦,太慢時還會想睡覺。快一點的話,會比較提得起精神,讀經和唱題的速度有規定嗎?


在台灣的郊外,看到打太極拳的動作,是非常緩慢的。相對的,以輕快的韻律跳著的年輕人的舞蹈,則充滿著躍動感。

關於勤行的速度,個人做的時候,是以自己的速度進行,所以沒有問題。但和大家一起進行時,配合導師(中心者)是基本的姿勢。尤其是在寺院的勤行,請留意要配合僧侶的聲音。

在寺院的勤行,也會依寺院而有速度上的差異。那是因為,考慮到寺院參詣者的實際狀態不同,各個寺院的主管以最適合的形式進行所致。在我的寺院,以前讀經速度快時,曾經聽過「年紀大了,跟不上勤行的速度」的反應。在寺院的勤行,會有初信者、小孩子,從年輕人到年長者等各種程度的人一起做勤行。

也會有人在上班之前參詣早勤行,有些人是在時間充裕的狀況下參詣,但或許有些人是讀經時間能夠稍微短些的話就能參詣,若勤行的時間長,上班會遲到,所以就不能夠參詣吧。請理解在考慮到如同這般的種種狀況下,而有現在的情況。但是,狀況是變化的,因此,可以將希望好好地告訴役員或僧侶。並非全部都能夠依照希望改變,但對理解彼此的立場有益,成為正確判斷的訊息。

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有對自己的讀經速度感到自豪的時期。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但是內心是很得意的。在那個時候,師匠提醒我要注意:「自己一個人做勤行時,要怎麼快都沒關係,但是,和信徒一起勤行時,信徒知道你在讀什麼,才是僧侶。」從那之後,和信徒一起勤行時,我都會注意儘可能清楚明確地讀經唱題。

信心超過五年、十年的人當中,很多人不用看經本,也能夠勤行吧。我建議這些人,每個月至少一次,看著經本慢慢地做勤行。速度快的勤行,或許會覺得有精神,但發生錯誤時,也很難知道。為了正確地做勤行,是不是應該要偶爾慢慢地做呢?

唱題慢時,或許也會有人覺得疲累也不一定。的確,很多人一起唱題時,稍微快一點會比較容易進行,不過,不能說是因為感覺比較有精神,所以唱快一點比較好。題目是佛的名字,是佛的教說,唱題也是在讚歎佛。為了能夠專注地好好唱題,速度過快的唱題並不適合。

關於勤行、唱題,以前即被教導(速度)要不快不慢,(音調)要不高不低,(音量)要不強不弱。讓沒有信心的人偶然聽到時,被清亮的聲音打動,而想要勤行唱題。

大聖人教導我們,唱題是磨練自己的生命。為了將題目確實刻劃在自己的生命中、磨練生命,不可以被速度所束縛,請以認真的唱題、正確的勤行,作為信心的第一要義。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