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不忘初心的姿態為何?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尊師回答

  在信心的姿態方面,知道必須要時常持續初心的姿勢而精進。不過雖然知道,留心注意或流於惰性都在於自己。對 於經常不忘初心地精進,應該怎麼做才好呢?


為了達成一件事情,確實地持有其目的意識非常重要。目標愈大的話,想要達成,就愈加困難,那麼,經常保持目的意識,就變得不可或缺地重要。

我們現在所致力的廣宣流布的奮戰,至今誰都沒有品嘗過成果。面對此廣布奮戰的人,不可以忘記佛廣大無邊的慈悲。也就是說,雖說是廣宣流布的奮戰,但並不是打倒對方,而是去讓自己和對方都能夠沐浴在佛的慈悲中,是佛的慈悲行,是最高的善行。然而,忘記此根本,只是被追求數字的結果所束縛的折伏,產生了無法做到育成的弊害。

即使每一個人都能即身成佛,但若看不見每天的信心中有成佛之事,成為做拘泥於形式的信心,結果變成流於惰性的信心。此外,因為信心必須一生持續,不知道何時會結束。如果不知道每天重複相同的事情要持續到什麼時候才好的話,也會出現流於惰性的人吧。

因為這樣的狀況,有幾個經常回到初心、積極致力於信心的方法,不過能不能做到的關鍵,在於本人的實踐。

一是深知大聖人的教說。雖然說是深知,但並非理解難解的法門。大聖人教示「堅信此御本尊,唱念題目的話,即身成佛將得以實現。」題目的功德是無不滅之罪,無不來之幸福。也就是說,唱題的功德能夠消滅所有的罪,獲得最高的幸福。此事從接受授戒的那一天開始,片刻不可或忘,力行堅信的唱題的話,即能經常在成佛的境界中。深知此事的話,就能夠經常持續初心。因為,如果忘記初心,就會身處於痛苦的六道中。

唱題直到感受到唱題的歡喜的人,不會時常忘記初心吧;唱題直到感受到與御本尊成為一體感的人,會被佛所包圍的溫暖感動吧。我相信各位當中,也有經歷過如此經驗的人。若是經歷過這種感動,就能夠經常認真地致力於勤行唱題。經常認真力行勤行唱題的人,是不會流於惰性的。忘記唱題的感動時,惰性的信心就會造訪,魔就會偷偷靠近。

大聖人勸誡我們,要做知道「死亡」一事的信心,知道死亡也就知道要如何活著。前面提到「不知道每天重複相同的事情要持續到什麼時候才好」,即使做的事情似乎都是一樣的,但是做的人並不是完全相同。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就不一樣,雖然感受到和一年前、十年前的自己不同,但是有很多人並不知道和昨天的自己不同。明天不知道能不能夠精神抖擻地起床,如果有這樣的緊張感的話,就不會忘記初心了。

妙法的受持是初心,也是開悟。請持續與佛同處的安心感,堂堂地克服困難,步向讓自己提升的強而有力的人生。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