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聖人為何圖顯御本尊?

九十七年一月支部指導會

  日蓮大聖人為了什麼而圖顯御本尊?


日蓮大聖人是為了救助末法的所有人,而圖顯偉大的御本尊。

我們是如法華經中所說的十界互具、一念三千般,以原本即具有的種種善惡可能性的因,出生於世。這是指從地獄界到佛界的十界的生命,因種種的機緣被牽引出而顯現的面貌。也就是所謂「因」加上「緣」而產生「果」的情形。

當然,若是遇到惡緣,就會顯露出不好的生命樣相,而招來不幸。相反的,碰到善緣,即會出現好的可能性,帶來幸福。對照因果的道理,這也是當然的事。

『觀心本尊抄』中有:但唯佛界難現。」    (御書   六四七頁)

由於世間並無牽引出佛界的無上之緣的存在,唯有佛界是非常難以顯現的,也是事實。因此,為了湧現出佛界,必須要有最高之緣的正確的御本尊。而大聖人即是以久遠之御本佛的生命,原原本本地將此生命,以御本尊的形態,顯現給我們眾生。如同御書中所說:

為不識一念三千者,佛起大慈悲,將此珠裹於五字之內,懸於末代幼稚之頸。」    (御書   六六二頁)

我們單純地以此御本尊為信仰的根本,並以此為至上之緣,唱念題目,才能夠牽引出佛界的生命,也才能達到成佛的境涯。

總本山中興之祖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說

此御本尊之功德,實乃無量無邊、廣大深遠。請誠心相信此無法衡量的功德,認真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如此一來,則無不實現的祈願,任何罪障皆能消滅,必定獲得幸福。這些全都符合道理。(取意)

在每天的早晚勤行,將御本尊奉為生身的大聖人,真心地侍奉,並且境智冥合地認真勤行唱題而湧現佛界,充實地過著每一天的生活時,才能夠開啟無可限量的境涯,確立真正的幸福。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