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定要授戒?

九十七年九月支部指導會

  我的朋友說,有心情的時候就會唱題,若有精神也會參加本興院的活動,這樣的感覺就可以了,尤其無心接受授戒。要如何激勵,才能讓對方接受授戒呢?


因為至今沒有接受授戒,我認為是極為不安定的信心姿態。所謂照著自己心的感覺而生活,雖然乍看之下是很酷的「自由」,卻是如此的不安定、無所適從的生活方式。華嚴經有「心工如畫師」,所謂的「心」,就好像本事很好的畫師,容易變化且不安定。「心」正是迷惑心的心。大聖人嚴厲地告誡我們,以這樣的自己的心為中心的生活方式,是極為危險的人生。「信心」並不是相信不安定的己心,而是虛心地相信真實的人,也就是佛的教導,去磨練自己的佛性。

救濟末法的御本佛 ‧ 日蓮大聖人教導我們,在安穩的生活當中,假想危險不知何時造訪的人,即為賢人。說示,確實看透人生最重要的臨終,再學習他事。一旦發生事情,才終於警覺要信心時,已經晚了。「未雨綢繆」是相當重要的。

因為年輕時沒有遭遇太大的困難阻礙,往往對人生過於樂觀,容易追求安逸的生活方式。但是,在不斷累積的人生經驗中,沒有選擇地被迫去體會意料之外的事,不知凡幾,以及自己是如何的無能為力。漸漸理解自己的生命,被因果的法理所貫穿,是因宿業而定的殘酷人生,為此而痛苦煩惱。

終於,值遇能夠轉換宿業的妙法,以謙虛的心,萌生虛心合掌的心。名駒是看到馬鞭的影子就會向前行。並非苦惱時依賴神明,不變的流水般的信心才是重要。為了將漫無目的的不安定的生活,劃上終止符,建立三世的生命、永遠的生命觀,建立幸福的生活,無論如何,正確的信仰是必要的。

當開始正確的信心時,在三大秘法的御本尊前接受的儀式,就是授戒。從接受者的立場來看,也可稱為「受戒」。這是誓願捨棄以前的謗法念頭,不參雜餘事地相信日蓮大聖人的教說,發誓受持御本尊的極為重要嚴肅的儀式。這也是將己身所具有的佛性,和御本尊結緣的儀式。

唯有經過授戒,認真努力於信心,才能夠使佛性開花,結成果實。因為沒有貫徹不退轉之信心的自信,一開始就沒有接受授戒,以致佛緣沒有加深,無論何時都無法讓佛性開花結果。這和生病時去到醫院,卻未接受重要的治療而返回是一樣的。

我們的人生總是和死亡比鄰而居,乍看雖似平穩,其實是生活在火宅的三界之中。為了確立不受惡緣紛動的真實的幸福境界,請告誡對方儘早接受授戒,讓佛性開花,精進於正確的信心為要。

更多問答信箱...